2004年6月2日 星期三

[轉錄] 準備考試的心路歷程


作者:交大資科93級 上官林傑

成果:考了六間,除了一間放棄口試外,只正取台大資工.....orz





該什麼時候開始?

什麼時候開始,其實對於考試的影響力不會太大,我總覺得這是大多

台灣學生的特性,唯有在愈接近考試的時刻,才愈會發揮最大的潛能。而

且,課業上該學習的東西還是應該好好學,不要說為了提早開始準備,結

果系上該修的課就隨便混過,我想這也不是一個很好作學問的態度,更何

況要唸研究所了,或許修的課以後仍然會有幫助。況且畢業時刻也要來到,

何不多多親近身旁的同學?老早就把自己封閉起來似乎也不太好....



至於我的建議,我覺得升大四的暑假可以慢慢開始暖身。像考資工所

要準備的六科而言,可以先唸離散和線代兩科,因為數學是最需要熟練度

的科目,早點開始可以多唸幾遍,後來就會比較好掌握(比起其它四科而

言)。而且一開始只唸兩科,壓力還不會太大,慢慢唸出感覺之後,大概

也唸完一遍,暑假也結束了,這時再開始規劃六科的課表就比較了解自己

的唸書效率該怎麼分配了。





推荐的書目?

以考資工所而言,幾乎所有的人數學科都會抱黃子嘉的大腿吧!因為

全國的考生都唸了它的參考書,要是大家都會就你不會豈不吃了大虧?話

是這樣說沒有錯,但是就我個人而言,黃子嘉整理定理定義的方式,要不

斷地做題目跟反覆地閱讀才會記得起來,可是課本的話,它都會細心地舉

例子說明定理的推導過程,或是用以佐證,大概只要認真讀過課本的字句,

定理也就不自覺地記起來(也會推導),此時再算一下課本例題應該對於

該類型的題目就不會陌生。此外,看課本的好處就是能活學活用,因為課

本上有的定理都會說明怎麼推導來,有了這種數學感,遇到完全沒見過的

類型就不會死得太慘,這點我覺得死唸參考書可能會比較缺一點......



也可以自己嘗試為課本做重點整理,這樣也幫助自己了解多少



書目的話,我自己是看下面六本書:



離散:C.L.Liu, Elements Discrete Mathematics 2/e

線代:Otto, Linear Algebra with Applications 2/e

DS:Horowitz, 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in C++

Algo:Cormen,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 2/e

計組:Henessy, Computer Organization & Design

The Hardware Software Interface 2/e (算盤本)

OS:Silberschatz, Operating System Concepts 6/e (恐龍本)

 (我只看到Chapter 14)



根據我考六間的經驗,幾乎沒有題目是這六本書沒有的

(除了幾題計組以外.....獺鴃牘||)而且切記,課本的習題一定要做,

最近幾年老師都很愛出課本習題......╮(╯_╰)╭





唸書態度?

能跟朋友一起唸是最好啦,有人可以一起討論,互相驗證彼此的觀念

是否正確最很重要的,而且也不必藏私,因為你的競爭對手不是你的朋友

而已,是全國的考生,況且要當研究生,那更要與全世界的研究生競爭,

自己的格局要大一點,不是想說幹掉旁邊一個是一個 = =......



在哪裡唸的話,這個就看自己的習慣吧!最重要的是專心,如果在寢

室也能專心的話,那也是個不錯的地方呀!(睡覺舒服又不用背書到處跑)

相對而言,如果不夠專心,在別的也方既唸不好,也有可能妨礙到其它用

功的同學,這又是何苦呢? :p 也不要在這個節骨眼去接觸一些會讓自己

心情起伏很大的事情(比方說感情問題),不然一定會讓努力白費......



另外,不要認為自己準備考試是多麼命苦的事,換另外一個角度想,

這是一個機會讓自己重新建立起大學四年來學習的基礎,要成為一個稱職

的研究生,沒有好的基礎做後盾將來也是一種辛苦。想想這些知識唸了也

是自己的,應該就沒那麼哀怨,如果不喜歡這些科目的內容,那你該問問

自己,為什麼要考這個領域的研究所呢?讓自己一步一步填滿自己設定的

進度,想成是用驢子抓A片的完成度愈來愈接近100%的興奮吧!







最後的衝刺

如果在考前一兩月就已經把書都唸完了,那也沒什麼好說的,就狂做

題目吧!也可以多作作運動紓解一下準備考試期間的壓力,讓自己在上考

場時能發揮最大的實力,如果可以,在自己心目中的重點學校(一般來說

是台清交)前報名一兩間模擬考,幫助自己熟悉考試的感覺,因為自己搞

的模擬考在心態上可能很難調整到最好......



再來就是心情決定命運......像我自己在考中央的時候,一開始就把

它當成模擬考看待,而且老實說那時候我還沒唸完 XD 所以自然是沒有考

好啦∼而後來在考台大之前,我一直都是信心滿滿,認為自己準備這麼久

就是等待這一刻啦!所以表現還算可以(上了還不滿意怎麼行),可是之

後的交大跟成大我就沒有抱持著這樣的信心去考,所以也都發揮得不理想....

讓我不得不相信:心情決定命運....





結論

準備研究所考試,大致上有三個令人難受的階段:

1. 準備時期:此時身旁也許已經有人申請學校已經上榜,明顯地過

著比自己輕鬆自在的生活,那多多少少會刺激到自己

的忙碌,如果身旁又有很機掰的人老是說些風涼話的

話那就更加痛苦了....



2. 考試時期:一但開始考試之後,通常時間會拉長一個月,這段時

間很容易就會放鬆,如果太嚴重,可能連考試的心情

都變得散漫......後果不勘設想...



3. 等待放榜:等待放榜的心情是很煎熬的,因為心中一定會在意自

己的表現,心中一塊大石久久放不下,而且也許考到

後面的學校,前面學校已經放榜了,那心中簡直是五

味雜陳,異常難受.....



其實只要以謹慎的心情來面對這漫長的準備之路,就不必給自己太多

的壓力,這也是我不喜歡去補習班的原因之一,唸書該是快樂的事,而且

能為自己的理想或是目標而努力,不也是一種幸福嗎?自己該做的就是甘

之如飴,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路呀!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完成自己的夢想,不管最後結果如何,自己都應

該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驕傲,人生也不只是幾場考試而已,最重要的就是

做任何事都要能全力以赴,無愧於心∼



God Bless You All....天祐你們大家 :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