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星期五

鄰家女孩

  今天晚上搭上了由新竹回台北的車,因為豪泰的車上電視只有無聊的民視新聞台(直撥胡錦濤在耶魯演講),所以我打開了筆電,點選躺在硬碟裡很久鄰家女孩。這是由知名漫畫家安達充的作品改編成電影版的,據說單行本銷量累積超過了一億本,這實在是相當驚人的數量。或許是我不太習慣安達充的畫風吧,看過不少漫畫的我卻沒有看過這套漫畫,電影板上一面倒地說原著比電影好看太多,但是目前只看過電影版的我已經覺得這是部相當感人的好片。

  先由選角開始談起,看完了這部片,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男主角(當然,他演得不錯,只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卻是人氣已經很旺的長澤雅美。18歲的長澤雅美並不是個超級美女,可是卻讓人有一種很舒服、很親切的感覺,鄰家女孩這四個字用在她的身上真的很貼切,在開始看之前,我實在沒料到可以看到這麼好的選角。整體的劇情也相當不錯,小南和達也、和也之間的微妙情愫也傳達的相當真實,明明喜歡達也的南卻礙於和也的關係無法表達,如果不是後來和也出了車禍,還真不知道這種尷尬的三角關係要怎麼解決。

  我不是日本人,也不瞭解甲子園在日本高中生心中的地位,只知道是一個日本高中棒球隊夢寐以求的棒球聖殿,劇情的主軸就是由達也與和也這對雙胞胎兄弟想要帶南去甲子園開始的,原本已經放棄了棒球的達也,在和也出了車禍之後,承接了三人的夢想,穿上了與和也相同的球衣、帶著相似的臉龐,最後甚至練成了相似的球路(Slider)完成了三人的夢想。劇情相當簡單,在和也發生車禍之後,一切的劇情都在觀眾的預料之中,因此剩下的就是劇情刻劃的細膩度了。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達也剛加入棒球隊的時候,或許是因為與和也太相似了吧,大家心中都有怪怪的感覺,好像沒辦法肯定他的能力一般,連捕手都不願意接他的球,只有南願意穿上護具陪他練球測試(諷刺的是,南的身份卻是球隊經理),在達也的信任之下,面對達也出盡全力的快速球。這個橋段真的讓我覺得很感動,日本人真的很會製造熱血的橋段。

  好話說盡,當然也有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讓我覺得最可惜的是,這是一部與棒球相關的電影,可是卻沒有真的找有棒球經驗的演員,所以許多比賽的橋段只能以遮遮掩掩的方式草草帶過,或許這並不是導演想要強調的重點吧,但是仍然讓我覺得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