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工作一個月的心得

DSC_0007


  已經工作一個月了,也該稍微介紹一下我的工作吧。

  我的公司是勤業眾信,簡介我懶得寫(因為我對歷史沿革也沒什麼興趣),就直接看 Wikipedia 的連結吧。簡單來說,這是間會計師事務所,很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大到不止有會計,還有審計、顧問的服務,我就是進入勤業的顧問部門 - ERS (Enterprise Risk Services)。

  其實對我來說會進入顧問業有點始料未及,因為我以前一直覺得顧問業比較適合老經驗的人,直到退伍前夕開始找工作的時候才對顧問業起了興趣。首先吸引我的注意的是在 KPMG 的資訊技術顧問,但是英文履歷還沒寫好,連投履歷的資格都沒有,所以一直都沒有投。後來在年初二那天晚上,準備收假回去營區留守的時候,在網咖裡投了勤業的流程與績效管理顧問,過了幾個禮拜,HR 就找上門來了,經過了兩輪的面試(細節請參考面試這篇),我就在這裡工作了。

  為什麼我寧願捨棄資訊技術顧問而投流程與績效管理顧問呢?因為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指導教授主要的兩個研究領域就是流程管理和運籌管理,雖然我選擇的論文研究方向是運籌管理,但還是曾經在老師接的案子和課程中瞭解不少和流程管理相關的知識,對於這方面的興趣也頗為濃厚。收到 offer letter 之後並沒有考慮太多就決定推辭其他的面試邀約,進入 Deloitte。

  現在的生活就像是小時候想像的那樣,每天穿著西裝(更正式的時候還要打上領帶),拿著一台 ThinkPad X 系列筆電,讀著 pdf 格式的文件或是製作簡報用的投影片。如果上班的時候能搭配窗明几淨的個人辦公室就更好了,對我們公司來說,想要有個人辦公室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甚至連經理都沒有固定屬於自己的個人座位,只有協理才能有屬於自己的辦公小隔間,升上了 Partner(也就是合夥人)才有資格擁有自己的辦公室。

  大家每天到辦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個空位當做自己一整天的開始,這樣的模式造就了一些奇妙的生態。首先會讓大家想要早點到辦公室,才能搶到個僻靜的好座位,畢竟沒有人希望自己上班偷偷上網閒晃的時候還被背後的人偷看到。其次是因為辦公室並沒有固定座位,所以每天早上大家來的時候都會把電腦、文件從櫃子裡拿出來,下班的時候再收回去,所以辦公室總是很乾淨,不會看到座位上有著堆積如山的文件。每天下班之後,辦公室的狀態就完全歸零,像是新建好的一樣,直到明天早上九點才開始像個有人常駐使用的辦公室。

  顧問業的生態很奇妙,因為大家都常駐在客戶的公司,所以留在辦公室的人表示現在身上沒有案子,反倒是最清閒的人。但反過來講,當老闆進到辦公室裡,看到滿滿都是人的時候,想必心情是很不好的,因為大家都在,就表示沒錢進口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