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幫忙

  以前的我,雖然說不上是熱心助人,但別人找我幫忙的時候,我大多不會拒絕,不過在最近幾年中,心態慢慢有了些變化。

  或許是背景有些不一樣,常常有朋友或同學對我提出電腦方面的協助,對於這些協助我基本上是來者不拒的。跟我熟的人,我對他們的心中本來就存著一份友誼,幫點忙也沒什麼;跟我不熟的人,其實我有點懶得幫忙,也覺得自己沒什麼義務要幫,但是最後我還是會看在我們共同熟識的朋友份上,幫他們解決問題,不管是重灌電腦、設定網路、找 mp3、找電影、找軟體,甚或是寫程式協助論文資料的蒐集。

  但是久了之後,我漸漸開始覺得奇怪,怎麼這些人只會在需要幫忙的時候想到我,到了找人聚餐、出去玩的時候,我就像是隱形了一樣,或許這就是工具人的特性吧。

  對於我的各項批評,我或多或少都有耳聞,但我最不能接受的顯然是這種:「剛認識我的時候以為我人很好,久了才發現個性很難相處﹑脾氣很差」。小姐,我從來沒有說過自己人很好,請不要因為發現真實的我和妳的幻想不一樣而背著我大抱怨。但反過來想,其實這樣也不錯,不然我本來還以為妳人不算太討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