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面試

  面試勤業眾信的過程分成兩個階段,其實兩階段的內容差不了多少,只是想要透過更多主管的審核來確認面試者合不合格。

  第一次面試的情況是這樣的,穿得西裝筆挺的我從家裡出發,陸續搭了公車、捷運,再轉公車之後終於到了勤業的樓下,發現原來公司和 SAPABeam 都在同一棟(還有一間叫做驢子的餐廳)。搭電梯直上12樓之後,一出電梯就看到了笑容滿面的櫃台小姐,當時她的座位上方剛好有一盞燈,像是舞台聚光燈一般的光線集結成束打在她的身上,搭配她臉上的甜美笑容,讓朝著她走去的我覺得四周景物全都黯淡了下來,甚至連時間也變慢了。我傻傻的向她報了自己的名字之後,有點失魂落魄地在她的指示之下往人資的方向走去。

  在見到面試考官之前,人資先拿了智力測驗和英文的考卷給我寫。智力測驗的內容頗為特殊,除了常見的圖形題之外,竟然還有中文的語文智力測驗題目,寫起來蠻有趣的。英文部分則是難得嚇人,我的英文雖然說不上好,但應該也不至於差得太誇張,可是考試的時候真的幾乎完全看不懂,從頭到尾都是靠邏輯猜測,寫完考卷的當下實在讓我覺得心好慌,一直覺得自己可能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寫完考卷就直接被送回家。再加上這兩份考卷是同時作答,加起來只有 45 分鐘的時間,寫完智力測驗之後發現寫英文的時間連 20 分鐘都不到了,更是讓人緊張。

  面試的第一關由一位經理、兩位副理一起面試,但這三位主管似乎在忙著什麼案子,所以比預計的時間晚到了一些。推門進來之後,遞了名片、隨口寒暄了幾句就開始聯手痛毆我。坐在一張小小的圓桌前(大概就和 Starbucks 的圓桌差不多大小),距離近得簡直讓我沒辦法同時面對三個人,看著最右邊的副理就招呼不到最左邊的經理,這狹小的圓桌讓我一個老實人雙拳難敵六手,就這麼在他們的聯手圍攻之下勉力掙扎著應付一些我覺得不太好回答的問題,比方「你覺得自己可以對我們公司有什麼幫助」,擺明了就是要我從頭唬爛到尾。


56789


  第一次面試的過程中,有一些問題我覺得回答得不太好,所以面試結束之後,看著很乾淨、舒適的辦公室,心裡卻是想著以後應該是沒有機會再來這裡了吧,反正也還沒退伍,就再好好想想要投哪間公司好了。沒想到過了十天之後,竟然收到了 HR 通知第二次面試的電話,除了通知面試之外,HR 還告訴我寄了一篇關於 Deloitte 績效管理架構的英文文章給我,叫我在期限內讀完並做好投影片,在第二次面試的時候報告感想(還特別強調要報告的不是內容而是感想)。

  這下可就難了,因為收到電話的時候,我人正在軍中,戴著手套、滿身都是灰塵和雜草,帶著阿兵哥整理大量從庫區裡拔、砍下來的樹枝、樹幹(一切都是為了應付即將來訪的高官),HR 連續打了好幾通電話,我卻都因為軍卡的聲音太大而聽不到。後來好不容易接到電話,和 HR 確認完畢之後,望著我手上提著的樹幹,實在有點無奈。隔天隨便找了個藉口出去洽公,偷偷把文章印好,在晚上開課前會議的時候躲在人群裡讀,把坐我旁邊的志願役上兵都給嚇傻了。

  第二次面試的前幾天,剛好是我的生日,一邊和朋友們慶生的同時也一邊在準備口試和這篇報告。當時的我雖然還沒退伍,但是靠著刻意累積的假,其實我已經進入休退狀態,整天都待在台北,也有不少時間可以準備。但是,我看不懂,真的看不懂,每個字都看得懂,每一頁也多多少少看得懂,但是整篇二、三十頁的文章想要幹嘛?我就是看不懂。

  就這麼磨著磨著,到了面試的前一天晚上,朋友們幫我慶生完之後,我回到家竟然發現自己看得懂了!那個時候真的覺得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全身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連忙把自己的想法做成投影片,直到清晨五點才倒頭大睡,一大早又把自己打扮得人模人樣去面試。這第二次的面試,實在讓我感覺到邊際效益果然遞減,因為這次我不再被櫃台小姐的美色給迷惑,已經可以清醒地走向面試的會議室(或許也是因為熬夜精神不濟)。

  稍微等了幾分鐘之後,面試我的主管就進了會議室來,一位是個身形微胖、看起來頗為親切的經理;另一位身形瘦削,卻有點突兀地在襯衫外面套著一件藍色的運動外套。面試的過程中,主要的過程都由微胖的經理出招發問,藍袍人則是一直默不作聲,但我感覺到他強烈的氣機一直鎖定著我。整場面試的情況如果用武俠小說的場景比擬,大概是這樣的吧。

  那胖大的漢子看似身形遲鈍,但一發足卻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我連他的影子都還沒瞧清楚,這胖子就突然出了一記怪拳從不可思議的角度向我襲來,嘴裡還叨嚷著:「你有沒有帶筆電?」,幸好我有帶,才在千鈞一髮之際閃過這記突襲。

  雖然閃過一擊,後續的攻擊卻如水銀瀉地一般接連遞來,有的時候是大開大闊的玄門正宗功夫搭配著對我的疑問:「修過那些課?」、「研究方向」、「最擅長哪些領域」,這些應對我早有準備,對攻起來倒也算是進退有據,偶而還能緩出手來稍作還擊。

  但到了對決的後半段,或許是那胖子發現久攻不下,忽地招式一變,開始問起了些專業性頗高的問題,頓時將我打得左支右拙。正在此時,連一直在旁負者雙手觀戰的藍袍人也加入了戰局,更是將我打得內外皆傷。

  到了最後,胖子突然高高躍起,鐵塔般的身形搭配跳起的高度,似乎連太陽都被遮掩住。舉至頭頂的雙掌蘊含了深厚的內力,從指縫間流瀉而出的刺眼光芒更是增添了三分氣勢。最後的猛招搭配著一聲大吼向我轟來:「告訴我!你還有在找別的工作嗎?」,這招來得好快,我還來不及思考該閃躲或卸力,重招就已轟至面前,只好勉力提起三分真氣打算硬接這招,大喊著:「沒有!」。說時遲那時快,原本預計會重重轟來的大力,竟在霎時間化為烏有,害得我招無可招、卸無可卸,胸口空盪盪地甚是難受,忍不住便是一口鮮血噴出。

  胖大漢子伸足輕輕一點,落在我的身旁,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我覺得...你應該...不用再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