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8日 星期二

稍微列一下寒假要做什麼事情

  寒假又要到了,所以我又要來做這件蠢事,每年的寒暑假都要列一下假期之內要做什麼事,毫不意外地,每次都是一件也沒達成,不過還是要照慣例寫一下:

1. C++ programming

  對於C++,有些東西太久沒用,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像是Template、Operator Overloading等STL的使用更是從來就沒有熟悉過,OO的觀念博大精深,再多唸幾次也不夠,寒假真的要好好複習。

  雖然Java寫起來比較便捷(GUI介面、Socket Programming等等),但是還是有一些問題使它不能成為市場上的主流(或許是時間還不夠吧),有些底層的東西,Java還是要透過JNI(Java Native Interface)呼叫C所撰寫的函數才可以達成。

  更何況只要有Unix存在的一天,想要C/C++倒臺談何容易。

2. Java programming

  因為下學期想要選高等Java程式設計(這實在是個很冒險的行為),所以寒假不得不努力一點把J2SE的部分複習一下,甚至還要預習J2EE的部份,聽說被吳毅成操過之後都會變得很強,希望這句話也可以應驗在我身上。

3. 專題Paper

  寒假過完就是三下了,專題也該要開始做了。這幾個禮拜一定要去找一下博士班學長,預料他應該會給我ㄧ些Paper回去看看,一定要好好仔細看才行,這個可馬虎不得
必要的話還要把之前修的多媒體資訊概論的課本拿出來複習一下(講是講複習,其實也是第一次看)。

  難得能夠找到算是自己想要做的專題,可要好好把握。

4. 複習Digital Design

  為了和下學期重修的數位系統導論銜接起來,我還得要複習數位系統導論的先修課程"數位電路",雖然我之前已經修過了,不過其實還有很多地方不太懂,如果寒假不好好複習,到時候又和去年一樣接不上數位系統導論,連更後面的計算機組織也一樣學不好。

5. Guitar Practicing

  自從上大學以後,吉他方面似乎都沒有太大的進步,我最近感覺到我的熱血似乎回來了,寒假一定要好好練琴,不管是即興、藍調、爵士,各方面的東西都要摸一摸,而且還要錄音交出作品來。

=========================Optional Studying=========================

1. MFC programming

  我從好久以前就很想學MFC了,從在海大唸書的時代開始就一直很想學,不過查遍了交大的選課系統似乎沒有開授類似的課程,唯有自修一途,現在連書都已經買好了,如果時間允許,一定要好好練習練習才行。

  我的夢想是要寫出一個可以幫助練習人吉他的程式,既然現在已經找到了播放MP3的DLL(dynamic link library)最困難的部分已經解決了,剩下的就是建構出GUI介面、加上節拍器、讓使用者選擇重播某些固定的片段、嘗試修改出可以緩慢播放的功能(如果內建的功能無法做此修改,那就嘗試看看能不能使用之前寫Verilog和8051時常用的拖慢電路技巧把程式播放的速度減緩下來),我想這會是個很有趣的嘗試。

2. Linear Algebra

  這個玩意兒我去年沒有修,今年也因為和專題時間衝到所以沒有辦法修,所以只能寄望在暑修了,可是它實在太重要了,重要到一個很可怕的地步,很怕專題或是我以後想要修的圖學不知道哪時候會突然要用到,有空的話還是要先自己預習才行。

3. Unix System Administration

  對於Unix系統的操作、管理,甚至是用Unix架設各種伺服器,我早就想好好練習了,只是每年系上開設SA(System Administration)的時段我都有必修課,每次都是自己稍微東摸一點西摸一點,都只是皮毛而已,這樣實在不行,還是要上點正規的課程才行。

4. JavaScript

  我放在系上的網頁進度停滯很久了,是該好好翻修一下了。學Java Script也是為了把網頁修改得漂亮一點,這年頭功能性反而不是大家最注重的,頁面的美觀給人的第一印象加更多分。

  最好是我寫了這麼多每個都可以做到啦,我看到時候開學又要開天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