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8日 星期日

藍色駭客


  經由巨大的推薦,我在政大書城買了這本書,作者是鼎鼎大名的Jeffery Deaver(傑佛瑞˙迪佛),也就是人骨拼圖、棺材舞者、空椅、石猴子、妖術師的作者,據說他在寫書之前都會做不少功課,但是他為了這本書作的功課應該還有可以加強的空間;而且翻譯這本書的宋瑛堂先生既然這麼喜歡翻譯資訊相關的小說(另外還有數位密碼),應該也要多做一點功課吧,不該翻譯的名詞翻了一大堆,什麼叫做"根權限"?看到這些翻譯真的很吐血,既然英文這麼好,還是去翻譯莎士比亞吧,不要再糟蹋資訊背景的書了,為了這點,我都不敢去買數位密碼來看;劇情方面倒是維持Jeffery一貫的水準,十分地精彩緊湊,所以這些毛病對資訊沒有概念的人來說應該還可以接受(只是可能會看不懂在說什麼)。

  躲在層層網路架構後面的超級Cracker,透過入侵別人的系統獲取別人的資料和生活習慣,進而分析對方的個性並且預測對方的行動,這樣的故事雖然發生在小說裏面,但是誰能說這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呢?故事裡面的主線不只有透過Gillette追查Phate而已,常常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轉折,雖然我在看書的時候曾經有想過Phate和Gillette這兩個這麼出名的Computer Wizard或許有可能是舊識或是曾經有過一場激烈的攻防戰,但是卻沒想到Gillette和Phate竟然曾經是伙伴呢(如果不是我先偷看了後面,我也不會猜到Shawn竟然是一臺Mainframe,雖然這有點扯),就算到了最後,Patricia Norland的乍然背叛也是令人意外,我到現在都還不太能夠肯定,Patricia Norland真的是各大Security公司聯合聘請來的間諜嗎?說是也不太像,如果說不是...那這劇情也太爛了吧XD(不過這故事說明了,Social Engineering真的很重要)。

  接著再回來說一些缺點吧,作者在書的後記寫了一小段話,他認為"Trapdoor"這樣的程式未來可能會有人寫得出來,而且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以前的人被自己的成見所囿,多麼沒有遠見,一是以前曾經有人因為覺得Chip沒有前途而建議公司使用真空管;二是另外一間公司主管曾經在八零年代的時候表示,個人電腦的時代永遠不會出現。作者試圖用這樣的說法來說服讀者以後也有出現Trapdoor的可能,但是我只能說他想太多了,雖然不能以現在的技術水準武斷地肯定書中的技術永遠無法達成,但是現在這個時代的計算理論卻已經發展到了足夠估計目前Computer所能達到的極限的地步,我想起碼在Quantum Computer出現之前,作者的幻想應該不會出現(更何況,要能夠像Trapdoor這樣能夠Cross Platform又能夠兼顧低階功能的程式,要用什麼程式語言來開發呢?),如果Quantum Computer真的出現了,想必以後連NP-Complete的問題也是迎刃而解吧(到時候搞不好就變成大學生的資料結構作業),屆時,也是資訊產業二次蓬勃的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