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


  這幾天終於看完了這本名聞中外的著作,老實說,我一開始對結局有點失望,總覺得作者有點故意帶觀眾白走了一遭冤枉路的感覺,羅浮宮的館長-賈克.索尼耶赫(Jacques Saunière)想要把秘密留給自己的孫女,但是這秘密最終的所在地也就藏在一切故事的起點羅浮宮裡,那又何必指點她去找什麼知名符號學者羅柏.蘭登(Robert Langdon)。但是這樣想實在太鑽牛角尖了,小說之所以成為小說,內容之所以精彩,當然就是因為其中驚險、豐富的探索過程引人入勝,如果小說家們都像我這樣想,那這世界就太無聊了。

  先從我自以為的缺點開始談起吧,老實說,對於最後關卡大魔王的答案雖然並不難猜,但是卻讓我不太滿意,如果老師真的就是李伊.提賓爵士(Sir Leigh Teabing),那還是有很多東西是不能解釋的,不過,就像上一段所說的,小說嘛!別太吹毛求疵了吧!。另一個讓我比較感冒的是,丹.布朗在解謎的過程中融入了著名的Fibonacci Series,也就是1, 1, 2, 3, 5, 8, 13, 21...這樣的一個無窮數列,這是資訊界中相當知名的一個數列(其實不只資訊界,自然界也是),稍微寫過一點小程式的人都寫過用Recursive方式計算Fibonacci Series的入門題目。Fibonacci Series當然可以用在解謎上,但是想要從13-3-2-21-1-1-8-5這樣一串打亂的數字中體會到這其實就是Fibonacci Series,而且延伸這樣的概念用在轉換O, Draconian devil!和Oh, lame saint!這兩個意義不明的字串上,把這兩個字串轉換成Leonardo da Vinci!The Mona Lisa!,這樣的難度堪稱不可思議,我還是只能說這果然是小說情節嘛!

  壞話說盡,當然也要說說好話,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真正瞭解到小說家為了寫一本小說所要下的功夫和事前準備實在多得驚人,丹.布朗在書中提到的符號學、神聖女性研究、宗教歷史等知識已經讓人大開眼界(雖然這可能只是他自己片面的了解)但是比起用筆寫下來的文字敘述,作者在動筆之前那些無法用筆墨記載的研究準備歷程不論是在深度或是廣度上應該都是相當驚人的,基於這些深入的研究,丹.布朗更能得心應手地把研究的內容應用在小說橋段的安排上,書中大量出現的雙關語就是作者相當用功的佐證,讓我非常佩服。隨著故事的進展,場景由法國的羅浮宮拓展到英國,中間也穿插了梵蒂岡的風景,除了書中提到的風景,諸如羅浮宮文物、玫瑰線、西敏寺、牛頓墓等名勝都讓人非常嚮往,真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有錢有閒可以去逛逛。

  書中也有讓我很贊同的觀點,書中提到耶穌的神性其實是君士坦丁大帝在尼西亞大公會議上提出並且投票表決的結果,我不知道這是丹.布朗研究的結果還是歷史學家們的定論(我相信是後者的可能性居多),我也不知道耶穌到底是不是上帝的兒子,但是只憑著一本古籍就作為相信耶穌的神性和神蹟的依據,這似乎太草率了點,儘管這本古籍的銷量很好,但是我還是沒有辦法完全相信,當然,我覺得耶穌的確是當代的智者或是先進的思想家應該是毫無疑問的(其實同樣的邏輯套用在孔子和論語身上也是一樣適用,但是孔子並沒有被塑造成神,而是塑造成思想家和道德聖人)。

  其實我對這本書的整體評價還算是很不錯,姑且不論其中相當具有爭議性的內容,這本小說開闊了我的視野,讓我瞭解了世界上其他不同領域的一些入門知識,偶而走出理工人的思考邏輯,看看哲學家或是歷史學家的想法也是很有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