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日 星期二

弾いて歌えるDSギター”M-06″


  讓人期待已久的NDS遊戲M-06終於發售了(官方網站上有Demo影片),今天早上我已經用我同事的NDS試玩過了,感覺還算不錯,我會考慮連帶NDS主機一起買。嚴格來說,其實這不應該算是個遊戲,稱作工具應該更適合,就是當你在路上突然有靈感的時候可以拿來用的簡單創作工具。

  音質不差,但是要玩最好還是要用耳機或是外接擴大機,使用NDS的內建喇叭實在是不過癮也不夠力啊。可能是我還不習慣吧,以彈吉他的方式來彈奏還是和真的吉他有一點不一樣,有的時候刷下去會出現和預期有落差的結果(比方我剛開始玩的時候常常不知道為什麼刷下去會落空,但是現在不知道為什麼已經不會了, 而且吉他刷完一下之後聲音會延續,而這玩意兒是用NDS附的筆來當作pick, 當筆離開觸控的平面之後聲音就停了,因此必須不停地刷,完全用左手來控制切分音和和弦轉換)。

  左手邊的方向鍵可以依照八個方向設定不同的和弦,不按和弦的時候就是悶音,左手食指按下L1可以切換成另外一套八個和弦,但是這是更進階的技巧了,我目前還是偶而會在切換和弦的時候感到不夠流暢(出現意料之外的悶音),但是經過10~20分鐘的練習後就已經可以初步地把它當作吉他來彈了。

  內部的設定也很細膩,除了可以改變刷吉他弦的方向和方式之外,可以輕鬆地升、降調,也可以調內建Reverb的大小,但是我覺得預設沒有打開Reverb的感覺就已經很不錯了,還有聽力測驗(C大調的對我來說很簡單,但是離開C大調我就不行了),甚至還可以調整和弦表的底色和右撇子吉他的設定。內建的和弦列表共有十種,以C為例,C C7 CM7 Cadd9 Csus4 Cm Cm7 C6 Cm7-5 Cdim,雖然算是相當多了,但是對我來說還是有點不夠細膩,因為我想要用的Csus2剛好沒有(我個人認為Csus2和Cadd9的聲響還是有所差別)。

  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大概是彈久了會覺得音色有點單調吧,而且也沒有辦法彈單音,算是有些美中不足,但是已經算是相當不錯的作品,如果本來就會彈吉他的人上手非常容易。


2 則留言:

kilo 提到...

COMMENT:
你真的要買這個喔XD
那相機咧 買了嗎?

命運英雄 提到...

COMMENT:
hi 奎兄 這game還不錯,我跟我同袍借來玩過。
他還要我教他玩XD
後來我給他了一個pick ......
可能會比較好刷吧。

但我常常都刷不出聲音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