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編織入門心得

  今天我試著學習了編織,雖然只是入門,但是心得卻相當不少,畢竟我完全是個新手。稍微花了點時間了解之後,卻發覺編織和寫程式其實是有點像的,寫程式需要對程式語言的熟悉進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要針對目標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程式語言,編織也是,不僅需要對棒針、鉤針、釘板等工具的熟悉,也要針對編織物的不同而選擇不同的工具;寫程式的時候發現了難解的Bug可能需要砍掉重練,編織的過程中若是回頭發現了粗心的失誤,為了美觀也只能拆掉重織;更大的共同點是,這兩者都需要相當程度的耐心與細心。

  先由編織工具談起,我使用的工具是棒針(聽起來好像比釘板有程度),棒針依照材質而分成金屬、塑膠、木質等種類,各種材質的優缺點比較我還不太清楚,或許根本沒有什麼差異。而棒針也可以依照直徑分成各種針號,我手上的棒針尺寸是日製規格的13號,直徑是6mm,棒針之所以分成不同粗細的原因是要搭配不同毛線的粗細,至於怎麼搭配,我也還不清楚,初學者還是多問問毛線專賣店的老闆比較妥當。

  棒針的編織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使用兩隻棒針的編織方式,一行一行地織,稱為平編,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用在編織圍巾上。另一種是同時使用四到五隻棒針的編織方式,一圈一圈環形地向上編,稱為環編,通常用在編織襪子、手套上。依照編織時的持線手可以分為美國式(右手持線)和法國式(左手持線),我學的是右手持線的美國式。

  身為初學者的我當然只會平編,而平編中最常見的兩種織法分別是上針織法和下針織法,兩種織法的方式完全相反,織出來的成品外觀也截然不同,甚至可以使用這兩種織法交替搭配,形成特殊的層次感。

  事物果然是要接觸了才會了解,我以前從來都不知道,原來織一條圍巾是這麼耗時的事,以我手邊織的這條一排有28針的為例,我想起碼要一、兩百排才能織到合適的長度,以我的邊織速度大概要20個小時才能完成,而且必須是個專心的20小時,頂多能邊聽廣播或是音樂邊動手,以我的功力想要邊看電視邊織還差得太遠了。

  男生學習編織最大的困難點並不在上述各點,而是在於拿起棒針時害羞的心理,進到毛線專賣店裡買棒針和毛線的羞澀心情就像是到租書店裡租女性言情小說一般,對我來說,被女生看到自己拿著棒針和毛線編織,比起在三溫暖裡被滿身刺青的老伯看到下體要尷尬得多了。

參考網站:
   1. 編織站 Knitting Club
   2. 關於編織-紋的筆記

1 則留言:

小眼睛 提到...

COMMENT:
聽你說被別人看到的心情就覺得很好笑!!不過我到現在還沒有辦法體會這種感覺就是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