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2007年第26屆新一代設計展



  其實我原本想要看的是無印良品第一屆MUJI AWARD,但是後來才發現這其實只是2007年第26屆新一代設計展的其中一小部份,反倒讓我有了意外的收穫。

  先來談談無印良品第一屆MUJI AWARD,這次展出的規模實在遠比我的想像來得小,展出的內容也就只有在網路上就能看得到的前幾名作品,其中大部分都是些簡單的設計,比方在筆記本的第一頁加上一個index頁面就得了銀賞。而金賞更是令人驚訝,只是一個單純的塑膠插頭,功用是平時可以插在插座上防止灰塵進入插座。以功能性來說,我不太能理解評審的眼光和標準,但是這也算是別人的創意,應該要學著欣賞。


  進入正題吧(其實也只不過是放幾張圖片),先來看看兩個跟吉他有關的設計,雖然我完全看不懂這兩個設計有什麼用意,但是因為和吉他有關,所以我就拍下來了。左邊這把吉他裝配著EMG的拾音器,而右邊的吉他就沒有什麼明顯的特徵,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夠彈奏。




  接下來是個西洋棋盤,但是上頭白方的棋子換成了造型不同的各種螺絲,這個作品叫做「螺絲起子」。




  這是一個概念性的設計,桌面上那塊亮亮的地方其實就是鍵盤,而右邊的板子用來控制滑鼠的位置,這樣的設計感覺還挺有質感的,但是鍵盤的位置能不能作成可以移動的方式呢?




  這是個將鼓手的打擊練習板裝飾在衣服上的設計,可是並不是我拍的原因,我拍它只是純粹因為覺得這個圓形物體裝飾在衣服上有點像是裝備在假面超人腹間的原子反應爐。




  接下來是個用來擺放、固定圓形水果的器具-「Fruit On」。




  全塑膠製的廚房器具,看起來使用的時候會很安靜,但是名字卻叫做「Violent Kitchen」。




  這是個餐桌的設計,但是我拍攝的時候竟然忘了拍重點,左邊木板拉開的地方底下有一塊鐵板,可以用來煎蛋或是烹調鐵板料理。(不過現場的展示上竟然在鐵板上放了兩個牛角麵包,會有人做「煎牛角麵包」這種料理嗎?)




  這個「Bathroom Radio」有著和NDS有些相似的設計概念,使用一隻觸控筆操作臥室裡的音樂播放。




  這個裝置的用途我看不懂,不過我猜大概是要模擬聖誕樹吧。




  這個作品想展示的是提供了CD收納功能的CD Player,左邊那條縫就是吸入式的CD Player,右邊的空間可以用來收納CD盒。




  這是個我很喜歡的時鐘,使用羅馬數字表示時鐘的刻度。與作品的造型相搭配,這個作品的名字叫做「半天」。如果這個作品真的量產,我一定會去買一個。(只是底座可能要稍微加上一些增加穩固性的設計,不然滾來滾去多難看阿)




  接著是個相當有科技感的投影機,面向演講者的這面還附帶了一個LED時鐘,應該很適合在科技業的新產品展示發表會上使用。




  這是個和傳統設計有些不同的衣架,看起來不太能抵擋風吹,衣服能這樣穩穩地掛在上面讓我有點驚訝。

DSCF0127



  接下來的兩個小空間各自展示了不同的風格,左邊的空間展示的是鐵道風格和歷史回顧;右邊的空間展示的是異國的童話風格。




  這是個將熱水器和蓮蓬頭合而為一的設計,但是我拍攝時不小心開了閃光燈,所以重點反而籠罩在一片光亮之中。出水口的位置就在中間的三個疊成山形的三角形處,熱水就像噴泉一樣從中湧出,偶而使用一次應該會覺得很新奇有趣,但是長久使用下來應該會為了無法挑整出水口位置而感到相當困擾吧。




  接下來的設計品是專門放在玄關處的燈,和燈結合在一起的小凳子可以用來坐或放腳。雖然這項作品並沒有相當令人驚奇的設計概念,但是這個設計卻給我一種溫馨的感覺。



  把空調的按鈕放大幾十倍之後會看到的就是這個相當驚人的景象,雖然很有趣,但是操作的時候好像不太好拿捏力道。




  下面這組擺飾的設計者自稱是以棒球的概念為基,才設計出這些桌上的擺飾,算是還不錯的桌面精品。




  乳牛的造型融入生活中是什麼樣的感覺?大概就是像下面的設計這樣,連電腦都有乳牛花紋喔!(看得出來我是故意讓左邊那位小姐入鏡的吧?)




  接下來這張圖的設計我不太懂他的設計概念和原理,但是亮亮的挺漂亮的就是了。(圍觀的人太多了,所以我沒有時間好好拍,回來才發現沒有對到焦距)




  一條蠶絲被要用多少個蠶蛹才能做出來呢?答案是約莫12000個,但是這和下圖的燈具有什麼關係?其實這圖中的燈具是利用廢棄蠶繭製成的,所以才有這種特殊的效果,而燈具的設計師也很用心地站在作品旁邊為觀眾做解說。(因為燈具不太好拍,所以我把白平衡調得相當低才能拍出蠶繭的顆粒感,也因為調得相當暗,所以就沒有把設計師也一起拍進來)




  就在蠶繭燈的旁邊,放了這樣一張床,流線型的造型乍看之下相當不錯,但是我實在無法想像躺在這張床上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DSCF0138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個厲害的設計師,他所使用的全部素材就只是下面照片中的小小塑膠十字而已,但是這小小塑膠十字所拼湊出的成果卻非常驚人。


  就像下面兩張圖裡面的作品,尤其是右圖中的小熊真的很可愛,還蠻適合買來送給喜歡的女生。




  我在展場亂晃的時候看到了一位很厲害的女生,她大概是從展覽當天早上就開始畫了吧,設計了好幾百個可愛的人像,每個的造型都不重複,沒有美術天份的我當時可真是嚇掉了下巴。






  接下來的設計是「掌中五月天」,把樂團作成戲偶的形式。

  算是傳統和現代文化的混血兒吧,讓「生、旦、淨、丑、雜」這五個角色穿上比較現代的衣服,並且搭配吉他、Bass、爵士鼓等樂器形成異樣的衝突感。

  這個設計很能吸引我的目光,所以也特別禮遇地多拍了幾張。在欣賞戲偶身上造型的同時也會在腦中暗自想像,這些戲偶如果真的演奏搖滾樂會是什麼樣子?會是什麼曲風?難道會是搖滾崑曲嗎?還是搖滾平劇呢?如果他們以這樣的造型演奏現代流行的搖滾樂又會是什麼感覺?(其實我個人覺得他們臉上的粧和Kiss有點像)








  把嗩吶和二胡這兩項傳統樂器結合成新的形式,雖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演奏,但是看起來相當有發展性。




  把包包摺疊起來的設計算得上很特殊,不僅可以壓縮空間,包包上的皺摺也塑造了特殊的視覺觀感。比較遺憾的是我拍攝的時候忘了調整閃光燈和白平衡,所以亮度很不對,導致左下角的包包一片漆黑。




  這個設計把台灣民間常見的幾位神明和各種生活上的小小工具做組合,像是收音機、隱形眼鏡盒、開瓶器、訂書機等,相當有趣,和我一起去的朋友對這項設計讚不絕口。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個可塑性很大的容器,隨著擺放方式的不同,可以用來放水果、放CD、放書,我對這個設計相當欣賞。(我好像都對實用性較高的設計比較有興趣)

DSCF0142
DSCF0143 DSCF0144



  終於到了最後,我想我大概是受了生活工廠星球椅的影響吧,在這次展覽中我最有興趣的題材就是椅子了,目光所及之處的椅子設計我都盡力拍照做紀錄(當然一定還有遺珠之憾),雖然數量不多,但是我覺得很多設計很有趣,像是作成雲朵形狀的椅子(但是弄髒了之後看起來會像朵烏雲),或是作成鬆餅形狀的椅子。






  這次的展覽內容實在相當豐富也相當精彩,但是因為還有別的事情要辦,所以我來不及把整個展場都逛過一圈,實在太可惜了,明年一定還要再去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