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明朝那些事兒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我每個禮拜都按時收看一個華視的節目,叫做「劉伯溫傳奇」,劇中劉伯溫帶著他的兩個隨從丁沖(拿手武器是纏繞在腰間的軟劍)和王凱(拿手武器是長槍)一邊遊歷天下一邊逞奸鋤惡,不過那個時候的我還不太了解原來劉伯溫就是明朝的開國功臣兼首席軍師劉基。(長大之後發現竟然有和我一樣懷念這齣戲的人,還幫它製作了極為詳細的網站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我在班上的共享書櫃中借了「大明英烈傳」這本書來看,現在雖然對於內容一點印象也沒有了,但是起碼還記得朱元璋、徐達、花雲、常遇春、韓山童、徐壽輝、陳友諒、張士誠這些元末明初權傾天下的首腦或是大將的名字。國中的時候因為看了全套的金庸小說,所以又在倚天屠龍記中重溫了常遇春、朱元璋、徐達等人的形象,只不過這次是以截然不同的角度。



  去年底的時候,在黃玉郎出版的漫畫-天子傳奇六中,以朱元璋為主角的故事又喚起了我對於明朝故事的印象,所以之前路過書店的時候看到這本「明朝那些事兒」,我竟然就傻傻地在某間毫不打折的書店以原價購入了這本書,現在想想實在有點蠢,明明只要多按耐個兩天就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在網路上購買,看來我還是太衝動了。

  不過很令我高興的是,這錢並不是花得又貴又不值得,這本以白話文敘述正史輔以小說筆法描述人物心境的書相當精采。雖然書中有很多的歷史事件以現代的角度看來實在荒謬得有些可笑(或者血腥的程度令人感到自己的人性已經有點麻痺),以現代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很難想像幾百年前世界上竟然發生過這些想都沒想過的事情。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常常會有許多讓自己陷入思考的段落,比方前陣子不知道在網路上的哪裡看到了這句話:「劉備的運氣也太好了吧,竟然一登場就和兩個武力 99 的超一流武將結拜,自此開始他爭霸的生涯」,而在這本書中也提到了朱元璋生長的家鄉實在是人才濟濟,出了不少名將與智士。但是對於這種「英雄造時勢」的說法,其實我相當存疑。

  在我的認知中,人是要經過磨練才能成材的,生長在那樣的時代,如果能在動亂之中存活下來,除了運氣之外,人格的堅毅特質和歷練具是不可或缺,也是如此「時勢造英雄」的歷程才比較貼近古往今來的歷史發展走向。



  我從小就是個很喜歡歷史的人,小的時候還曾經考慮過以後退休了要再去念個中文或是歷史的學位。雖然對歷史很有興趣,但是我還沒有熱血到去圖書館的書堆裡翻出那些艱澀難懂又泛黃的歷史書籍,也沒有下過功夫研究歷史課本中提到的古代地名到底是現在的哪裡,而這也是我覺得讀這本書的時候最感到平易近人的地方,跨越了古代的用詞和時空背景,讓我透過文字描述的歷史事件和人物側寫瞭解當時各個歷史人物的成長背景、個性、事蹟,這真的是套很值得推薦的精采好書(目前正體中文版出到第五冊,陸續出版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