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蘋果橘子經濟學 Freakonomics


  除了小說、文學類的書之外,我最喜歡的就是探究事物本質、探討世界究竟如何運作的書,例如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決斷2秒間(Blink)和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這本書-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這本書的主要作者是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教授 Steven D. Levitt,由作家兼記者 Stephen J. Dubner 和他合撰。在閱讀這本書的作者介紹時,書中總是很謙遜地說 Levitt 的數學很爛,或許 Levitt 的計算能力可能稍弱,但是他建立數學模型的邏輯能力卻無人可望其項背。

  要建立數學模型以解決問題,第一步除了學好邏輯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先學會如何「問問題」。同樣的資料,拿在不同的人手上,觀察的角度就不一樣,Levitt 最拿手的就是能在一連串以旁人的角度看似雜亂無章的資料中找出既有趣又能以手邊現有資料解答的好問題來。換句話說,也就是在資料中找出能拿來做研究的題目,這就是所謂的「會問問題」。

  能夠在看似平凡的資料堆中找出問題後,下一個階段才是設計巧妙的數學模型。能夠反映出真實情況、去除其他會影響模型正確性的變數,而且也能用巧妙的解法找出想要的答案,這真的是門藝術,也是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常常讓人拍案叫絕的地方。

  雖然我對這本書相當推崇,不過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可能會有個奇怪的感覺-這本書的內容和經濟學有什麼關係?與其說是不瞭解這本書的內容和經濟學的關聯性,不如說是經濟學的範圍實在太廣,任何關於人類試圖滿足自身欲望的行為都可以算是經濟學的範圍(以我淺薄的經濟學素養,大概只能做出這樣的解釋)。

  Reference:
    [1] 官方網誌
    [2] 如果想要不定時收到他們的最新研究成果,可以在這裡輸入 e-mail。


1 則留言:

coffeemaker 提到...

哈...好像找到同好了...
我也愛blink,和 freakonomics...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版主回覆:(12/03/2008 07:23:02 AM)


哈哈 你好阿

沒想到也有人和我喜歡同類型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