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是我觀念錯了

  可能是我以前每次上台報告時的準備並不充分,所以每次上台的時候總是沒有什麼信心,深怕自己講錯了什麼,或是出現報告內容的邏輯不縝密、內容不嚴謹等問題。但是我這幾天突然覺得以前的我真是大錯特錯,這樣的心態從根本上就有問題。

  報告內容的邏輯縝密與否、內容嚴謹與否,這些事情早在上台報告之前就已經決定了,上了台之後還在為這些事情擔心,這樣的邏輯才有問題。上了台之後,能做的並不是擔心報告的內容,而是盡力把自己的努力和表現順暢地傳遞給聽的人。就像是金字塔原理裡面說的一樣:「在對方的心中築起一座和講者心中一樣的金字塔」。

  真奇怪呢,沒有報告機會的時候我為什麼會想到這些事情?而且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我以前想不到?幸好人生還很長,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