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自強號上的小空間

  大家都搭過自強號吧?像我們這些不常長途搭乘的人,通常都沒有事先劃位,所以常常要一路站到目的地,就像是我今天早上從台中新社前往桃園後學校,準備受預財訓的時候一樣。

  今天早上從豐原站上車的時候,想當然是沒有位置的。在漫長的旅途中,即使車廂中偶而出現幾個位置,也會馬上被位子的正牌主人給趕下來。這讓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年前,起碼也有四、五年了吧,那個我常常搭著火車往返於台北和桃園之間的時候。

  那個時候的火車也和現在一樣很難找到位置,但是我們卻總是能在自強號每節車廂座位最後一排和牆壁中間的那個小小角落裡找到容身的空間,那個時候的空間雖然很小,但是兩個人擠在裡面說說話、聊聊天,還是覺得很寬敞自在。過了這麼多年,我一個人又看到那樣的空間的時候,卻覺得就算只有我一個人擠進去,還是覺得很擁擠難過。

  我對這種散落在世界各個角落裡的感傷回憶還真不知道該說討厭還是珍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