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曲與詞

  在我現階段的創作過程中,曲與詞是相互追趕的兩個元素。

  有時候只花了很短的時間,腦子裡就有了曲子,卻生不出相對應的詞。好不容易想出了詞,卻又可能因為詞而改動之前想好的曲。有的時候曲跑得快、詞跑得慢,有的時候詞跑得快,卻鞍不上適合的曲。我總是要花費很多的時間磨合,甚至出外走走才能有些新的靈感。

  編曲也是個困難,有的時候配合詞曲,幾乎可以毫不費力地產出 groove。有了 groove,吉他的刷法也可以反射產出。但是缺乏恰當的 groove,產出的東西根本就是亂編,整個作品越做越扣分,最後甚至全部砍掉。



  趁著當兵的空檔,我放假的時候常常讀一些關於樂理的文章,學到了不少東西,不過還沒在目前的作品中派上用場。這幾天在網路上下載了吉他板名人 olen 的手編樂理筆記來讀,發現他編排筆記的順序和內容竟然幾乎和我之前編寫的吉他教材如出一轍!這讓我蠻高興的,起碼印證了自己學習走的路並沒有偏掉,也有抓到學習樂理過程中的精隨,而且英雄所見略同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變得比較容易把生活中的感觸轉化成作品,只是受限於文字功力和觀察力,想把這些東西轉化為有主題的詞曲還有一段路,還需要大量的試誤和練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