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天下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

  這本書的封面,除了噁心之外我沒有其他的形容詞可以描述,不過其實封底更噁。

  某天我在漫畫店中找尋新出版的漫畫的時候,在書架上看到了這本醒目的書,雖然當時的我連拿起這本書的動力都沒有,但是我還是把書名給記了起來,接著回到家之後上了網路書店和圖書館的網站看看對於這本書的描述和評價。兩天後,我在圖書館書架的角落中找到了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是包益民,書的內容是他的自傳。書的扉頁上寫著:「扉頁的由來:古人沒有辦法常洗手,於是在書本的前面設計了空白頁,也就是扉頁。手在扉頁上擦乾淨之後,才開始翻閱」。看完這段話之後,我情不自禁也擦了兩下。

  這本書特殊的封面與封底,就是他的搞怪風格。連扉頁這種地方也很用心,這就是他成功的地方。

  其實我很孤陋寡聞,在看這本書之前並不知道包益民是誰,也不知道他不只有著顯赫的學歷,而且還幹過不少大事。過著很酷的人生,也娶了個很酷的老婆,至於他和他太太之間相遇的緣份那又是另外一個很酷的故事了。

  雖然這本書中所描述的包益民過去的人生並不是很詳細,有一些我很有興趣知道的細節並沒有談到,但是仍然有一些讓我感觸良多的話語,在此做個記錄:

  ※(22) 搞創意,人不能太邏輯,邏輯想不出好東西。「亂寫」居然是突破自我設限的障礙,激發靈感及創意的方法!邏輯反而太順理成章而顯得無趣!

  ※(24) 他說,愛斯基摩拉雪橇的狗隊通常有九隻狗,前面一隻領頭犬,後面八隻跟著領頭犬跑。他說:「你們知道嗎?狗隊領頭犬擔負的工作,是狗隊中最辛苦、最危險的工作,他是一個狗隊中最容易跌倒、最容易受到傷害,也是吃到最多風砂冰雪的一隻。但是,牠也是看到最遠、最美麗的風景,呼吸到最新鮮空氣的狗,後面八隻狗中的任何一隻狗,都無法領受到牠所呼吸到的新鮮空氣,無法看到牠眼中所看到的美麗風景」

  ※(38) 「你出了一個價錢,不是只買到我的導演能力及來替你工作的這段時間,而是買到我過去所有生活精華的結晶-我喝的每一口酒、每一杯咖啡、每一餐美食、看過的每一本書、做過的每一把椅子、談的每一次戀愛、眼裡看到的美麗女子和風景、去過的每一個地方...;你買的是我全部生命的精華,化成為三十秒的廣告,怎麼會不貴?」

  ※(41) 不用擔心對錯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做出錯誤的選擇,但重要的事,下一步是什麼?我們每天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受到挫折,但反應只有兩種:有的人回家了;另一種人繼續往前走。失敗是重要的,從失敗中可以學到很多教訓。如果為了怕失敗而不敢去嚐試,永遠不會知道走到最後的風景會是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