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漂浪青春 Drifting Flowers

漂浪青春電影海報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宣傳,學校要播放周美玲導演的新作品-漂浪青春。雖然我對同性戀的題材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興趣,但是這是個看國片的好機會,雖然沒有同學想要和我一起去,不過我還是一個人去了。

  到了會場,雖然正值期中考週,不過也是幾近滿座,這部電影由女主角房思瑜演唱的主題曲作為開頭,穿插了不少以手風琴、電子琴作為伴奏的配樂。

  這是一部由三段故事組成的電影,三段故事的主角都在不同的時代互相牽連,就像是真實的人生一樣。三段故事雖然並沒有共同的主題,不過卻都圍繞著同性之間的情感。我無法理解對於同性的情感,但是由電影中傳達的內容來看,同性之間的感情和異性戀的感情好像也差不了多少,但是他們卻被許多的世俗理法給束縛著。

  這部電影中其實有一個故意設計的笑點,當心情沮喪的阿彥在街頭徘徊的時候,在路上看見了一幅「刺青」的電影海報,但是原本的電影海報構圖是由兩位女主角-楊丞琳梁洛施對望而成,但是在阿彥的眼中卻變成了兩位男性對望的海報(我想應該就是阿彥和他的男朋友吧),看到這一幕的時候,電影院中的大家都不禁笑了出來。

  走出電影院後,回想電影中的人物關係,畫下了這張人物關係圖,但是好像總覺得有點不對勁。水蓮和阿彥的青春好像過得比劇中的其他人快了許多。劇中的三個時間點大約分別相隔十年左右(時間點0和時間點1的竹篙年紀並沒有相差太多,大約10歲左右而已;而時間點1的妹狗只有八歲,時間點2的妹狗剛上大學,也差不多過了十年),可是水蓮和阿彥卻從年輕人直接變成老人了,但是竹篙卻還是年輕人。
漂浪青春

  至於為什麼要考究這個問題呢?大概是我老毛病發作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