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吹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用來清理相機鏡頭或是電腦主機的吹球?就是使用的時候要大力地按壓,讓吹球裡面的空氣經過壓縮之後由窄短的出氣口高速噴出的那種器具。我覺得自己的靈魂裡面好像有很多個這種吹球呢。

  不管是寫論文或是看電影,只要是我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我總是沒有辦法從頭到尾很專心地把一件事情做完(當然,要meeting前半小時那種火燒屁股的時刻不算)。這種多工的做事方式,甚至曾經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個過動兒。

  每當我開始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比方寫論文吧,屬於論文的那個吹球就開始慢慢地吐氣。當這個吹球的氣吐完的時候,我的集中力似乎也同時耗竭。趁它回填的空檔,注意力開始轉向其他的事情、消耗另一個吹球中蘊藏的空氣。當第二個吹球也耗竭的時候,或許我的注意力轉回第一個尚未回氣完畢的吹球,又或許我的注意力轉向第三個吹球。

  我自己不太清楚每個吹球的大小有多大,也不知道同一個吹球每次鼓滿空氣時的大小是不是一樣。我甚至連每次吹球耗盡的那個瞬間都抓不準,每當回過神來,就已經是另一個吹球在緩緩吐氣的時候了,連我自己有的時候都會對這種突兀的轉變感到震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