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古畑任三郎 2006 SP

  在我的硬碟中存放超過兩年之後,前陣子我終於利用零散的用餐時間把這齣 2006 年時播映的「古畑任三郎特別篇-最後三夜」給看完了,其實也不過才三集而已,但是只有零碎時間的我卻從農曆新年時開始直到現在才看完。
  在這次的特別篇中,請來了幾位知名度極高的特別來賓。第一集的特別篇來賓是藤原龍也和石阪浩二,藤原龍也的演技評價有點兩極化,有的人覺得很不錯,但是我卻覺得很假,不過這一集的劇情是很不錯的。

  第二集的特別篇請來的是我最期待的鈴木一朗,雖然劇情略嫌薄弱、牽強,不過在戲中扮演自己的鈴木一朗,演技遠比我想像中要來得好,也很適合這個特別為他量身訂做的角色。

  第三集請到的松嶋菜菜子的地位讓我覺得:「該不會古畑任三郎之所以不拍第四部是因為很難找到更大牌的明星客串演出吧?」。既然請到了松嶋菜菜子,這當然是一個劇情與演技並重的特別篇,也為古畑任三郎畫下一個漂亮的句點。

  對我來說,田村正和飾演的古畑任三郎這齣戲最大的特點就是古畑的辦案方式。細心觀察、思考縝密的古畑,配合他連珠炮般的言語攻勢,很容易就會讓犯人不小心說出不該知道的事實或是犯下重大的錯誤,犯人認罪後也不會進行武力的反抗,相當認命地在古畑面前投降(雖然古畑的角色是個警官,但是實際上也不過只是個糟老頭,如果遇到反抗,怎麼可能擋得住)。而古畑雖然是個主持正義的警官,但是卻也有著人性上諸如龜毛、囉唆之類的小缺陷,有的時候也會對犯人流露出同情和惋惜,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缺陷才為這個角色添加了許多更像人的地方,而只不是個辦案機器。

  據說 2008 年四月底的時候會開拍新的古畑任三郎 sp,編劇一樣是三谷幸喜,但是這次的題材是古畑任三郎中學時代的故事,而且連古畑任三郎的母親都會在劇中出現。不過沒有田村正和的古畑任三郎實在讓人提不起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