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Jake Shimabukuro


  我還記得是 2006 年的八月底,我還在某個單位工作的時候。那天的中午休息時間,我看了上面這段影片,當時聽得我都快流淚了。影片中使用 Ukulele 彈奏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這首曲子的人就是 Jake Shimabukuro。(這是來自 The Beatles 的吉他手 George Harrison 的名曲,據說在網路上被播放超過三百萬次)
  在看過這影片之前,我對 Ukulele 的了解僅僅只是那種曾經在樂器行看過、長得很像小吉他,卻又只有四弦的樂器,曾經隨意撥弄過幾下,但是連空弦音是哪四個都聽不出來的我實在撥弄不出什麼像樣的東西。

  看了這個影片之後,我才感受到 Ukulele 的音色在行家的手下能展現的威力,這也種下了之前去參觀「2008 台北兒童博覽會暨樂器大展」時,想要買一把來練習的遠因。

  Ukulele 的中文譯名是烏克麗麗。聽到這個名字,或許有的人會覺得有點耳熟,因為這就是我小時候的一個知名雙人團體(他們並不是重唱組合)- 「優客李林」名稱的由來。Ukulele 發源於夏威夷,很多夏威夷的音樂作品中都聽得到 Ukulele 的聲響。比較常見的大小共有四種,每一種大小都不一樣,調弦的方式也略有出入:

類型可以彈奏部分的弦長全長調弦法
soprano or standard (the original size)13" (33 cm)21" (53 cm)g' c' e' a'
concert15" (38 cm)23" (58 cm)g' c' e' a'
tenor (created in the 1920s)17" (43 cm)26" (66 cm)g c' e' a'
baritone (created in the late 1940s)19" (48 cm)30" (76 cm)d g b e'



  進入正題吧,Jake Shimabukuro 是一位日裔美國人(夏威夷人)。四歲的時候,他的媽媽給了他一把已經八十五歲高齡的 Ukulele,從那時開始學 Ukulele 的他現在已經三十一歲了。

  Jake 曾經得過四次的 "Na Hoku Hanohano Awards"(這是號稱夏威夷葛萊美獎的獎項)。曾經將效果器應用在 Ukulele 上的他因此被人稱為 Ukulele 界的 Jimi Hendrix。在他的資料中讓我很有興趣的是以下這些曾經影響過他的名人:Eddie Van Halen, George Harrison, Yngwie Malmsteen, 李小龍Carlos Santana。他竟然同時受到 Yngwie Malmsteen 和 Carlos Santana 這兩位風格迥異的大師的影響,這實在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很可惜,在台灣想要買到他的作品似乎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大概只能在「合輯 / 冥想.印象 Image 7」和由他擔綱的「扶桑花女孩原聲帶」中找到一些作品。


  Reference:
    [1] Jake Shimabukuro 的官方網站作品列表
    [2] ukuman 的 Ukulele 教學網站
    [3] 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Tutori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