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L'Arc~en~Ciel@Taiwan


  自從高中的時候開始聽 L'Arc~en~Ciel 的歌到現在,他們的曲子已經陪伴我不知道多少年了(這日子已經久到我沒有勇氣計算)。對於他們,我有種「我是聽著他們的曲子長大」的感覺,所以今年初聽到他們要來台灣開演唱會的時候,顧不得已經阮囊羞澀的我,還是訂下了最貴的 VIP 票,即使是到首賣會現場買九折票,也要價 $4,050 元,這樣的票價對於目前只有微薄收入的我來說,算是把整整一年的看表演預算給花光了吧,每年都去的野台開唱看來是沒有辦法去了。看完表演之後朋友問我八月時要不要去看 X-Japan 的復出表演,我雖然想去,但是實在無法答應他。
  今天就是演唱會的日子,聽說這次的演唱會很早就有人去排隊了,不過我個人對於這種人擠人的事情不太熱衷,所以還是打算當天才現場排隊,而且在排隊的過程中還可以順便觀察大家在這麼漫長的等待時間中都是怎麼打發時間的。

  據說有不少人在月初的時候就來排隊,所以常常會在路邊看到他們遺留下的帳棚、棉被之類的寢具;結伴同行的人大多是在和朋友聊天;孤單一人排隊的人手上幾乎都有本書。不過排在我前面的幾個人可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了,畢竟我還真沒看過有人在演唱會的排隊入口算三角函數的。

  在中山足球場分別和國中、高中、碩班同學打了個招呼之後,因為不想打擾高中同學的兩人世界,而國中同學買的只是搖滾 A 區等級的票,所以當然是和碩班同學一起進場欣賞,不過入場之後就馬上分道揚鑣了,因為想要在 tetsu(Bass 手)側欣賞,我則是比較想要在 ken(吉他手)那側欣賞。(因為我覺得 ken 那側的人數應該會比較少,而且我當然是對吉他手比較有興趣,但是據說事與願違,兩側的人數剛好和我預估的相反)

  經過兩道驗票的關卡進入場中之後,終於見到了主辦單位為這次表演佈置的場地。我回頭看了看 VIP 區的最後方,也就是和搖滾 A 區的最前方相接的地段,我想這次買 VIP 區的票是划得來的,因為主辦單位既然規劃了 3,500 個 VIP 區的位置,當然也劃了一塊不小的空間。

  入場的時間是六點四十分左右,我的位置大約在離 VIP 最前排三十個人的位置,但是表演的過程中大家會不斷地推擠、蹦跳,這個時候所露出的空隙也就是我往前移的時機,所以當表演結束的時候,我的位置已經到了離 VIP 最前排十個人的位置。不過因為我的右腿之前就已經受了傷不能用力,所以只能靠著左腿支撐、抵抗來自四面八方的推擠,單腳不間斷緊繃三個小時的下場就是我現在走路的時候只能一拐一拐,相較於極度酸痛的左腿,原本就受傷的右腿反而成為行走時的主力。



  今晚的表演由三人的影子秀開場,主唱 hyde 實在比我想像的還要妖艷嫵媚許多,上次親眼見到 hyde 應該是他在 2002 年時來台灣參加 MTV 夏日音樂高峰會宣傳 evergreen 這張單曲的時候,事隔多年,他的聲音和舞台魅力還是依舊驚人,完整地傳達了我透過 CD 想像的震撼。

  ken 今晚的情緒非常高亢而且也和印象中一樣愛抽菸,最厲害的是,點菸的時機並不是在曲目變化之際,而是彈到一半就突然點了菸,看來真的是有練過啊!不過對於他今天的表現,我想是有點偷懶的,或許是現場表演所能發揮的空間真的比不上錄音室內吧,但是能看到他用 FERNANDES 的無限延音拾音器演出就讓我覺得值回票價了。

  tetsu 今晚的演出好像有點不順,不過他比 ken 要勤勞得多,仍然老實地把華麗的編曲中所有困難的部份一一演奏出來,只是他所使用的效果器音色好像和我印象中有些不同。而他的低級老梗:「你們想吃我的香蕉嗎?」這次當然也是原汁原味演出,其中一根香蕉剛好丟到我的面前不遠處,我周圍的人都奮力往前跳想要奪蕉,在這種兵荒馬亂的情況下,遭殃的當然就是我的右腿傷口,被前面的觀眾給一腳踹個正着,痛得我差點跪下。

  yukihiro 不管有沒有鼓棒在手,都是一樣低調,可是他今晚的表現卻是四名團員中和 hyde 並列最好的,不管台下觀眾的歡呼聲有多大,他仍然默默地貢獻穩定的節奏和密集的鼓點。



  這次 L'Arc~en~Ciel 來台灣巡迴演出,四個人都各自表演了一段中文,雖然手上拿著稿,但是我想這次不夠的,應該還是有口譯透過耳機敎他們怎麼唸。這裡整理一下四個人講話的內容:

hyde台灣 久等了 好久不見 很懷念
我們是 L'Arc~en~Ciel
五年前 五年前 我學了一些中文詞
我們今天才知道阿翔是第一次開車 阿彥嚇的想下車回家
你們好嗎? 你好嗎? 你好嗎?
一起跳吧 一起跳? 一起跳
可以嗎 可以嗎
下一首是我們的新歌 『DRINK IT DOWN』
(中間那段是他之前和 Gackt 來台灣拍攝月光遊俠時學的台詞,他講得非常含糊)
今天見到大家真開心,最後一起唱吧?
錯了也沒關係..最後一起唱吧?
可以嗎?可以嗎?最後一首anata
謝謝大家
またあう!
ken台灣的朋友,大家好!(台語) 大.家.好(台語)
我們是F4!(全場爆笑)
おもしろい(日文:有趣嗎)受けってる(日文:這個梗有好笑到)
然後,我是伍佰!(全場笑倒) おもしろい*2(有趣嗎)
昨天到台灣吃了熊好吃的小籠包
喝了台灣熊好喝的珍珠奶茶
來到中山足球場,還玩了遙控車
就在那邊玩的(指)
台灣熊讚!大家要更high!
大家要更high!
ホント? (日文:真的嗎?)
大家要更high!
下一首歌是SEVENTH HEAVEN!
(當他說出小籠包、珍珠奶茶、遙控車的時候,旁邊的螢幕上都有出現對映的照片)
tetsu(在STAY AWAY時有丟香蕉)
大家 想吃 我的香蕉嗎?
(要結束時)大家 想吃 我的香蕉嗎? (接著狂丟香蕉)
yukihiro大家好 歡喜某?(台語)
我們來台灣開演唱會 很開心
謝謝大家

  這次表演的曲目中,有很多是我期待已久的,像是 Driver's HighStay AwayLink,也有不少是讓我很意外的,比方 winter fall 或是 HONEY,親耳聽到這些曲目的演奏所得到的滿足感也就是到現場聽演唱會的最大動力。這些曲目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 Stay Away,當演奏到這首歌的時候,竟然讓四個團員輪流唱歌,而且還讓 hyde 客串吉他手、ken 客串鼓手,根據我近距離的仔細觀察,hyde 是真的會彈 Stay Away(彈得好不好又是另外一回事),比我想像中的實力要強上許多。

  演唱會剛開始的時候,我總覺得吉他和 Bass 的音色都聽不太清楚,但是過了幾首歌之後這樣的情況就改善了,不知道這次現場的 PA 是由台灣負責或是他們從日本帶技師過來。



  為了避免觸法,請在這裡輸入我大學的母校(四個中文字),才能看到所有的資料(這要求並不困難吧,就算你不知道我大學在哪唸,也是能夠找到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