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2009 除夕

  小時候每年的除夕都在大伯家聚餐,除了擁有精湛廚藝的大伯母總是整治一桌精美菜餚之外,各家也各自帶上自己喜歡的年夜菜;每當酒足飯飽之際,奶奶都會從美國打電話回來問候大家。年紀漸大之後,隨著奶奶病臥榻前,也因為各個堂姊都嫁了出去,除夕飯桌上擺放的碗筷數目越來越少,直到堂哥娶妻生子才又熱鬧了些。

  這兩三年開始,除夕圍爐團圓飯越辦越是草率,大家少了各自準備年夜菜的情趣,卻把這麼富有傳統風味的習俗轉而外包。前年的年夜飯辦在僑園飯店,但是那年我並沒有參加。去年的年夜飯辦在圓山站附近的海霸王,雖然在包廂之中還頗有家族聚餐的風味,餐點也還算有些水準,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那樣的溫馨感覺。

  今年的年夜飯又回頭辦在僑園飯店,除了我以外的家族成員都是第二次在這裡吃年夜飯。我對僑園飯店的印象實在不怎麼好,最主要的原因是大概來自燈光的設計,年夜飯是個闔家團圓的場景,但是僑園的燈光卻有點昏暗。一張坐滿 13 個人的大圓桌,的燈光只仰賴一束斜射而至的光線,好像我們家族鑿壁引光吃年夜飯似的。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滿座的緣故,上菜的速度也相當緩慢,前半個小時大概只上了兩道菜,雖然菜色還算精緻,中途也有主持人上台墊檔,掩飾上菜效率太差的窘境,但是以飯店來說,這樣的水準仍然不及格(或許是平常太少滿座,所以一時無法適應?)。

  在年夜飯的筵席上,眾家親戚們望著已經結婚生子的堂哥,再回過頭來看看我,竟然有幾位親戚開始催我結婚!這也太強人所難了吧!

  過年這幾天待在家裡實在很無聊,只有把之前買的書搬出來,搭配庫存的影集、電影消磨這段日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