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預官考試

  年紀到了,總是要面對當兵的問題。再加上預官考試中必考的計算機概論對於我這個念資工出身的來說的確是佔了點優勢,所以不考白不考,當然是要報個名考一下,就算沒考上預官,只考上預士,那我也還可以放棄預士回去當我的空軍大頭兵。

  預官考試總共分成五大科目:「智力測驗」、「國文」、「英文」、「憲法與立國精神」、「計算機概論」。英文大概是最不需要準備的,因為即使想準備也無從準備起。而國文原本也應該沒什麼能準備的空間,但是國文這科中有 40% 考的卻是軍事名著-孫子兵法,把孫子兵法十三篇都給讀過一次大概就可以對戰爭有點基本的概念,也對這 40% 的國文考試有點基本的概念。

  說到這孫子兵法,不得不說他寫得真是好,在春秋時代就已經由各種不同的層面剖析戰爭。由組織、心理、資訊等構面起始,以至於地形地勢、陰晴天象、觀察敵蹤、正奇變化、號令指揮、火攻使間。每篇的說服力都很強,也難怪現今市面上會有很多孫子兵法在不同領域上的穿鑿附會應用。考試的時候,孫子兵法的考題出得算是頗為靈活,並不是只單純地透過選擇題檢驗考生們是不是懂得怎麼翻譯孫子兵法的文章,反而常常出現要比較孫子兵法中不同章節概念的題目,讓人感覺得到出題的老師的確有內化孫子兵法,才能出這樣的考題。

  預官考試中的憲法對我來說有不小的進入障礙,我也實在不想花太多時間在這個科目上,只稍微念了考古題就打算上陣碰碰運氣,所幸猜對的題目還不算少。希望這科不會變成最後讓我淪為預士的臨門一腳。至於計算機概論,這應該要是我跟其他人拉大差距的關鍵科目,雖然我考得並不算差,但是以這次的題目而言,能夠和一般人拉開的分數似乎並沒有想像來得多,有點可惜。



DSCF2430
這是在師大考試的時候看到的奇妙惡搞蔣中正銅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