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生命中重要的歌003] 林曉培 - 心動、Santana - Europa


  這是林曉培替電影《心動》唱的主題曲。

  1999 年的九月底,我和初戀女友到了南崁的台茂購物中心去看了這部片。當年只是高中生的我們,完全沒有想到這部片和未來的我們竟然如此相似(我指的是男女主角在多年後重新相遇,而重燃愛火的部份當然和電影劇情完全不一樣)。


  除了這首林曉培演唱的歌曲之外,電影中金城武總是拿著他的 Gibson 吉他彈奏著這首改編自 Santana 的名曲:「Europa (Earth's Cry, Heaven's Smile)」。

  這是我高中時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首歌。不過,雖然這麼說對 Santana 大師有點不敬,但是我覺得電影原聲帶中改編的版本,不論是編曲、樂器音色或是重新詮釋的手法(比方把槌弦改成推弦之類的變化)都比 Santana 大師的錄音室版本要勝上一籌。

  但是大師也不愧為大師,在 1982 年那個連我都還沒出生的年代的 live 表演中,透過即興演奏的方式把這首歌詮釋得淋漓盡致。在他的即興中,我清楚地聽到了吉他的咆嘯和他蘊藏在琴聲中的情感。這是表演時那一瞬間的情感化作琴聲流洩到大家的耳中,如果缺乏了臨場的那種激情、那種因為強烈的投入而臨場由腦海中榨出點滴創意與演繹作品的澎湃力道,就算事後想要複製一模一樣的演出也是相當困難的。


  事過多年之後,我仍然對這兩首歌印象很深刻,不只這兩首歌本身讓我起了共鳴,它們背後蘊藏的故事也讓我懷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