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代課

  因為我不想幫忙改期中考考卷,所以我被研究室指派上台,幫老師講一堂資訊管理裡面關於資訊科技基礎設施(IT Infrastructure)的課程。

  因為台下的聽眾都不是資訊科系的學生,所以這堂課程的內容主要是提供台下的學生們一點基礎的資訊科技常識。嘴巴上雖然嚇唬他們今天講課的內容也在期末考的範圍中,但是實際上是不可能的,這只是提昇助教課到課率的一點點小手段罷了。

  上台講課前的晚上,我花了一點時間快速掃過要講課的投影片,隔天就直接上台了。剛開始講課的時候,我感覺得到台下的大家都是睡得飽飽、帶著滿腔求知慾來聽課的。但是在我連續講了一個小時的課之後,或許是內容對他們來說太過沒有共鳴,又或許是我講得太過沉悶,台下的觀眾們慢慢地從精神飽滿變成神遊物外,最後甚至進入夢鄉。我在台上就像是看到了以前的自己一樣。

  可能是太久沒有在台上報告對我來說真正熟悉的題材了吧(這句話聽起來好諷刺),我講課的時候腦海中完全沒有思考下一句話要講些什麼、要鋪陳什麼樣的邏輯。只是單純地以回憶的方式把自己腦子裡面放的東西慢慢從深處掏出來,平鋪直敘地餵給台下這些嗷嗷待哺的學子們吸收而已。但是這樣的方式也導致自己講課的內容失去了結構性,讓內容太過鬆散,好像沒有個共同的主題似的,還要靠博班學長在我講完課之後幫忙補充我剛才介紹的課程中究竟隱藏了哪些意涵、有哪些眽絡。

  嘖,還有很多東西需要練習呢。

  但是今天講課最大的震撼並不是講課的過程,而是我中途下課的時候,到了洗手間才發現,原來我講了一個多小時的課,而褲子的拉鍊卻一直敞開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