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8日 星期日

詭絲



  算是相當不錯的片,不血腥,但是有點噁心,和一般鬼片最大的不同是,利用突如其來的恐怖畫面製造驚悚效果的手法出現次數較少,所以連平常絕對不看鬼片的我也硬是把全片看完了。撇除根本不該跟電影計較的科學理論,劇情還是有一些不合理和一些讓我想不透的小細節,不過我也不想太過深究。

  演員們大致上都還不錯,江口洋介非常酷,但是我指的並不是帥氣或是有型的酷,而是他很成功地把心裡有某種狂熱的科學家詮釋得很好,看起來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變態,我很喜歡這種角色,我前幾天看的古畑任三郎裡面,他也飾演類似性質的角色,但是比起詭絲來可是內斂多了,也少了幾分神采。張震的表現還算不錯,戲份很多,也不負眾望,中規中矩,的確是有幾分精明幹練的警探模樣,但是最後內心戲的詮釋方式讓我覺得有點假。我對林嘉欣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總覺得她在劇中都沒有什麼表情,往往在哀傷的氣氛中出現,戲份也並不多,有種花瓶的感覺。反觀同樣身為花瓶的張鈞甯,不論是聲音或是外型,都比林嘉欣可愛多了,但是兩個人本來就有不同的特質,佔的戲份和對劇情的影響力也不同,硬是要這樣比是不公平的,何況,與其說林嘉欣是個花瓶,張鈞甯的角色甚至被刪掉也無傷大雅,只能祝福她下次的作品中能有更搶眼的演出機會。陳柏霖的角色影響力也不大,但是最後的下場搭配麵店老闆說的話,讓人覺得有點好笑。徐熙媛的角色很怪,總是讓人覺得她的臉色臭得很不自然,聽說有剪掉一部份與她相關的劇情,所以也不知道她的臭臉是不是和這段劇情相關,不過她的戲份比我想像中的少很多,簡直可以說是出來擺擺臭臉和講幾句生硬的話就死了,讓我還蠻錯愕的,到底是誰告訴我她飾演的是女主角的呢?最後要談的是萬芳,直到電影結束了,演員列表從底端浮上的時候我才發現的萬芳,和我小時候的記憶中那個唱「新不了情」的萬芳實在有很大的出入,雖然戲份依然不重,但是對整體劇情的影響卻是相當吃重,或許是年紀也到了吧,飾演媽媽這樣的角色變得很適合,也讓我耳目一新。

  雖然我對於什麼結論都要牽扯到「人間有愛」這樣的事情感到很煩,不過平心而論,這是部不錯的國片,但是有些小細節或許要多花點功夫解釋才是。劇中也出現了一些平常也會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場景,讓我有種異樣的熟悉感,聽說在劇情中出現很多次的「國家同步研究輻射中心」其實真正的位置就在交大南大門附近,不過應該不是像片中出現的場景那麼浪漫、有美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