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圖像式思考

  
「不可以用寫的,只能用想的。 請問,三點水加上一個去,是什麼字?」



  這是前幾天一起討論報告的同學問我的問題(或許以打字的方式呈現這個問題是略為簡單化了),當時在場的同學們好像只有我在三秒鐘內回答了這個問題,其他的人都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思考,甚至還有兩位同學說:「沒見過這個字」,但是當他們在白板上將這個字寫下來的時候都不約而同地為了這個字的簡單程度而感到訝異。

  其實,最感到訝異的人應該是我。或許是因為換了個跑道吧,現在身邊大多數的朋友的背景都和我迥異。對我這個理工背景的人來說,圖像式思考是很自然的事情,聽到問題的時候腦子裡就自動出現了一幅像是使用Microsoft Powerpoint製作的動畫:「在全黑的背景中有白色字體的三點水由左邊竄出,與右方飛出的去字在空中組合成結果」,但是不同背景的人的思考方式好像真的不太一樣(我也拿同樣的問題問了我媽,她也說出了沒見過這個字的答案)。

  但是這樣的思考方法其實常常替我帶來困擾,比方說背英文單字的時候有點辛苦,因為我要不斷重複地寫,把單字給「畫」進腦海裡,把「Good」這四個字母綁在一起畫入腦中,還必須要把「好」的意思也一起丟進去,說實話,一開始這並不容易。

  讀詩的時候也一樣,比方我在史蒂芬.金談寫作這本書中看到了史蒂芬.金附上了一首詩,其中有一句「我吞下了一塊寂寞」;像我這種沒有慧根的人真的是不懂啊!到底是吞下了什麼東西?而這又隱含著什麼意義?(後來我好像有點懂了,這句話要帶給人的意義大概就是看到這句話時會產生的感受,硬要像俠客行中的俠士們一般鑽牛角尖湊出個意義來好像沒什麼意思。)

  剛開始學吉他的時候也很辛苦,因為聽到的是聲音,但是腦子裡出現的卻是六線譜上畫的數字,而手指也常常被運指方式以及指板架構所困惑,這樣的方式根本就不是學音樂。不過其實我覺得學習彈奏吉他倒是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畢竟我看不到音樂這種東西,練習用耳朵辨識聽到的東西,不靠圖像而使用別的感官,比方耳朵,或是經由大腦淬練過後得到的「感覺」,感受一下「憂鬱」的感覺、「陽光」的感覺、「急促」的感覺、「熱血」的感覺。說不出好的點在哪裡,但是我覺得學了吉他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其實寫寫Blog對我來說也很有好處,可以讓我練習把腦中出現的圖案轉化成文字敘述,用文字這項工具描繪我的想法)。

  說到圖像,那最後就離題一下,我很喜歡一套日本漫畫:「元祖!抓狂一族」。其實這漫畫沒什麼主軸,單元式的進行方式,台詞並不多,所有的主題都圍繞在搞笑上,隨手抓起一本都可以讓我在漫畫店憋笑憋得抖個不停。作者利用少少幾位很有特色的主角所傳達的狂想讓我覺得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作者會在每集的背後附上他自己對每個單元的感想,就像是看星光大道的時候想聽聽評審的意見怎麼說一樣,我也想看看我對這個單元的看法和作者是不是一樣。事實證明,大部分是差不多的,讓我覺得「太棒了!簡直是藝術」的單元,作者通常也會說「我很喜歡」之類的話;當我覺得「不怎麼樣」的時候,作者附上的評語大概也是「爛透了...真的很爛。請當他不存在。」,我真喜歡這個漫畫(不過最新出版的第17集前半段我倒是覺得普普)。


2 則留言:

kilo 提到...

可是我寫下來以後還是看不出來是什麼字耶-.-

kilo 提到...

喔~我知道了= ="

版主回覆:(12/17/2007 06:56:20 PM)


你真的讓我笑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