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這篇新聞讓你覺得?

  曾經在Yahoo!奇摩新聞看過新聞報導的人應該都有看過下面的這個投票欄:


這篇新聞讓你覺得?





  這個投票欄可以讓看完新聞的人表達一下自己看完之後的情緒。當然,只分成八種情緒是少了點,不過我總是很疑惑,每個人投票前真的都是按照自己當時想表達的情緒投票的嗎?

  以我自己為例,大概看一百次新聞中有二十次會投下這投票,而這二十次中大概有十八次左右都是先經過了一陣思考後才投票。思考的是什麼?當然不是自己的反應,而是「大家的反應」,跟我一樣看完這篇新聞的人會是怎麼想的?

  畢竟一般人的情緒反應不太可能輕易地在八種選項中找到,除非是看到「哈士奇也能拿到碩士學位!」這種新聞,我想大家的投票應該都會集中在「新奇」或是「誇張」這兩個選項上(其實我個人最想要投的是憤怒)。

  比方我看完了某篇新聞的反應是:「還好,也沒什麼」,那要怎麼投票?八種選項中最接近的大概是「無聊」這個選項吧,可是仔細一想,「無聊」好像有點負面的意思,那就跟我要表達的意思不一樣了,如此一來不就沒得選?

  既然不見得每次都能表達我想表達的意思,那還是回歸老方法:「猜猜別人看完這新聞是怎麼想的?」。其實在這種有限條件的情況下想要猜群眾的反應相當容易,我猜中群眾想法的命中率大約有九成五左右,不過如果像我這樣想法的人一多,那投票結果的意義就越來越小了。




  這是一篇結構鬆散又沒有主軸的文章,自己寫完覺得好虛。

這篇文章讓你覺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