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台北市立西門智慧圖書館

DSCF0054

  一兩年前就聽說在台北市捷運西門站有個無人圖書館,前幾個禮拜去看2007 台北數位藝術節的時候順便去參觀了一下。這間圖書館因為沒有館員,所以進入的時候必須先拿著自己的OPEN BOOK智慧圖書館借閱證(內含RFID,須到總館或是西湖分館辦理)在門口感應一下才能進入(上面照片中這位小姐正在示範)。
DSCF0052 DSCF0051

DSCF0053
  其實這間無人圖書館的內部空間並不是很大,約莫60坪,據稱館藏有一萬五千冊。藏書的範圍當然不像一般圖書館那麼廣泛,有很大部分是小說,再加上其他科普、金融等借閱率較高的圖書分類,還有漫畫和流行雜誌,我想這間無人圖書館的館藏已經足以應付一般民眾的需求,而館方所要負擔的只是定期打掃館內、整理書目,連請個專門負責借還書的館員都不必。

  我走到我最常借閱的科普領域書櫃,隨意瞄了幾點就看到了好幾本我會有興趣借來看的書,比方:毒舌頭與夢想家、費瑪最後定理、物種起源、科學簡史、Effective C++、生物資訊入門、SWT程式高手秘笈等。要借書的時候只要拿著要借閱的書和自己的智慧圖書館借閱證到館內的自助借還書機上感應一下就完成了,還書時的操作方式也是一樣。

DSCF0056
  一般的圖書館都有提供營業時間外的還書箱,無人圖書館當然也有無人的還書方式,也就是右邊這台還書機:

  雖然我並不常去西門町,不過我覺得這實在是個很方便的服務,如果我家附近的捷運淡水站也能提供這樣的服務就太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