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葉問 Ip Man

葉問電影海報  這是個和霍元甲有點相似的悲哀故事,兩個同樣具有高強身手的人,卻都生在充斥著鎗砲與彈藥的時代、面對自己國家的生死存亡。

  在成龍已老、李連杰不願再打,卻寧願在神鬼傳奇三中扮演一些奇怪角色的這個年代,在我心中唯一能打的明星就只剩下甄子丹了。我看過不少他主演的電影,絕大部分都打得精彩與帥氣兼具,不過我也要在此呼籲,在化妝技術有足夠的進步之前,請擁有好身手的甄先生千萬不要再演龍虎門這種片。

  葉問使用的詠春拳是種動作精簡、攻守幅度小的拳術,所以面對對手大開大闊的招式時,幾乎不會出現飛踢之類的招數,連旋踢都很少見,在劇中就看得出是以實戰為導向的功夫。練功的時候以打木人樁作為實戰模擬,在對決的過程中透過高速的動作連續出手阻斷對手攻勢,這樣的葉問受到不會武功的眾人景仰,希望能向他學習武術防身;但是武術精深的葉問卻覺得自己很沒用,救不了朋友、甚至也贏不過鎗砲,在那個喪權辱國的年頭,即使他能打得倒十個日本人,但是卻打不倒十萬個日本人。

  這是一部很精彩的武打片,不過對我來說在劇情上還是留下了些許的遺憾。根據 Wikipedia 上的記載,傳說中詠春拳的創始人是少林五老中的五枚師太,僅此而已。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傳說真實性實在太低,所以並沒有在劇中介紹。但是如果連葉問學會詠春的由來都沒有交代,這也太遺憾了吧。


3 則留言:

cbcalbert 提到...

這就是打人中路,非常厲害的日字沖槌啦!


不好意思我中毒了....

版主回覆:(04/04/2009 01:04:05 PM)


這位兄弟是不是也應該常寫一下網誌

我看你的文章都只有日期更新

可是沒有新文章啊

cbcalbert 提到...

好啦好啦,我也該振興一下了,

不可以每次都把舊東西拿出來,實在沒有創意

wtchang 提到...

感覺整套拳法是以手部的動作為主
讓我想起"重裝任務"裡面的手槍空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