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2010 跨年

DSC_0071.JPG

  一月一日是個承接了去年的最後、開啟了今年的最初的日子,所以才讓人覺得特別。除此之外,一月一日其實也和平常沒什麼不同。電視上的世界領袖們一邊縱容自己國內的重工業製造污染,一邊繼續討論要怎麼拯救在浮冰上驚惶失措的北極熊。一月一號也只不過是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後一天、一月二日的前一天。

  十年前我十六歲的時候,還只是個高中生,第一次和朋友們一起到了市政府跨年。對當時還是個小男孩的我來說,晚上能夠不回家在外遊蕩實在很酷。我早就已經記不起來當年到底在市政府廣場看了誰的表演,只記得和一群同學塞在人群中倒數。那個時候還沒有台北 101 這種建築怪獸,所以大家一邊對著市政府廣場上的電子鐘大喊一邊進入 2000 年。

  現在回想起來,在那個手機還不發達的年代,我們在市政府廣場前被人群沖散,靠著跳上路旁的汽車大喊這種傳統的方法,竟然還真的能重新聚合,實在不容易。跨完年的我們,在朋友家彈了彈琴(印象中好像還玩了學長的 BOSS GT-3 或是 GT-5),最後前進淡水準備看日出。

  那個時候我還沒搬到淡水住,所以根本不知道淡水捷運旁的草地上看不到日出這件事(那裡只看得到日落)。印象中我和同學們躺在草地上,聽著遠方樂團的表演,但是距離實在太遠了,高頻訊號都已經衰減得差不多,所以只聽到 Bass 的聲音沉沉地傳來。然後...就看到天亮了,沒有日出,只有天亮。



DSC_0090.JPG

  對我來說,今年的跨年和以往有些許的不同,因為並不是採用和三五好友煮火鍋跨年這個我最喜歡的模式。也因為一些陰錯陽差,所以我甚至並沒有和以往最熟悉的朋友,反倒是和比較不熟悉的朋友一起過。


這影片裡的煙火還比我印象中的要精彩不少。
  作為跨年的開端,大家先一起聚在市政府前廣場看完了有點空虛的煙火和五月天表演。

  我們聽表演的同時,也不斷撥打電話找尋其他也在附近的人,所以表演只是斷斷續續地傳入我的耳中。雖然能感覺到五月天真的是現場演出,不過樂手的 monitor 好像並不是很清楚,我總覺得他們的表演有的時候會沒對上拍。而怪獸在獨奏中不斷地彈奏 arpeggio,我想台下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他在幹麼,這樣的表演安排讓我有點傻眼。



DSC_0089.JPG
  看完煙火、聽完表演之後,大家在眾多意見中挑出了接下來的行程,也就是回到讓我又熟悉又陌生的淡水。

  一月一日的凌晨三點,捷運站人潮像晚上八點一樣多,大家圍在一起點著很難點著的仙女棒,為今天留下一點紀錄。

  凌晨四點的時候,我吃了今年的第一支綜合口味冰淇淋當早餐。

  五點的時候,在我家的巷口向大家說再見。在他們騎車回到板橋、內湖甚至桃園的時候,我早就已經做了好幾個夢。




  2009 年,說不上順利,不過也不至於像 2006 年的時候那麼不順,反正每年都是這樣有好有壞的嘛。現在回顧起來,我能快速說出 2009 年讓我最難過的事情是什麼,但是卻好像說不太出 2009 讓我最開心的是什麼,這大概是因為我就是這種悲觀的個性。

  一整年下來,總共寫了 160 篇文章,離目標的 182.5 篇還是差了一截,網誌的文章之所以有點少,大概是因為我在年中的時候開始比較頻繁地使用 Plurkfacebook 的服務,讓心中偶然浮現的一些碎碎唸沒有長得太大,這是件好事。不過既然今年還是沒辦法達成這個目標,我想以後大概也沒有機會達成了。反正已經過去的就無法挽回了,2009 年就這樣啦!掰掰!

DSC_0064.JP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