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延平高中

DSCF0214
這小小的高中校門看起來真是令人覺得眼熟得有點異常。

  如果沒有意外的話,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回來這個地方了。

  和一般愉快、豐富的高校生活有點不一樣,這是個很封閉、傳統的老學校,很多高中視為正常的活動在這裡都是禁止的。男女之間的交往被管得很嚴,社團活動也受到很多限制,很多人都在夾縫中求生存,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友情是特別重要的,但是因為某些原因,現在我只剩下三個還會聯絡的高中朋友。

DSCF0204
算不出來有多少次,我們曾經趴在這棟樓的護欄上一邊和人聊天,一邊向下看著操場上的人來人往。

  學號 705302 的我,在這裡求學已經是上個世紀末的事情,當年沒學到什麼學問,倒是盲彈了不少吉他(所謂「盲彈」指的是當時的方法和概念都沒有人引導,所以不夠有系統,只能自己摸索)。那個時候我還是個懵懂愚魯的高中生,什麼事都不懂,不懂珍惜當下、也不懂女孩子的想法。當時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但是直到多年後才慢慢體會。

  每一次靠在護欄和走廊上聊天、每一次下課的時候傳來的紙條、每一次在樓梯間彈吉他,甚至還有人的媽媽在高三晚自習的時候來學校查勤,被發現我們在樓梯間彈吉他唱歌之後,她的晚自習生涯就劃下了句點。如果現在的我回到那個時候,一定會過得和當時有很多不同,少去很多遺憾、多了更多回憶,讓我人生時間軸上的各個刻度更密集。

DSCF0217

  其實這次是為了折抵役期而回學校辦理手續,所以和阿國、巨大聚完餐之後,就順便和阿國一起回來逛逛。學校裡面一點都沒變,連教師辦公室的櫃子擺設方位和功能都一模一樣。但是學校附近很多地方都變了,以前放學後常常去吃的早餐店已經不見了,我真好奇現在的學弟妹們要去哪裡買早餐;側門的隔壁多了一大塊屬於附中的校地(那邊的門設計得看起來監獄),真是讓延平校友越來越不平衡。

DSCF0219
十年前和延平的學長,也就是閃靈的主唱 Freddy 合照。

  當年在這裡有好多好多的回憶,這些東西我都放在心裡帶走了,一點也沒有遺留,而且會一輩子好好地珍藏著,再見了,延平中學。

DSCF0206
最後放張阿國和延平的合照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