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創意靈感跳出來-100個傳奇發明的創意小故事


  好幾個月之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文章:ezone NET:COLUMN 擁抱Web 2.0無發達!,介紹了這本書(其實文章中大部分的內容都和這本書沒有關係),但是因為這本書已經絕版了,所以我從交大圖書館借回來看。

  這本書的內容包含了一百個小故事,分成四大類,分別是「創意發明篇」、「創意商品篇」、「創意行銷篇」、「創意經營篇」,有的故事講的是大公司的獲利過程,有的故事講的是個人因為靈機一動而發了筆橫財,很多故事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節錄其中幾個故事,以我的口吻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廢棄的石像也能拿來賣錢?
  在美國德州原本有一個女神像,但是因為年久失修,所以當地政府打算把它給拆除,但是光是把女神像打碎之後的廢棄砂石運走就要花掉不少錢,這點連當地的政府都很頭痛。

  有位叫做史塔克的老兄相當聰明,和政府收了筆比較便宜的費用後向政府擔保可以把這些廢棄物給運走(虧了點錢)。他是把東西運走了,但是他把這些廢棄物分類,廢銅製成紀念幣、廢鋁製成紀念尺、水泥塊製成小石碑,再把這些東西組合成套裝禮盒,再加上最後一個關鍵性的行銷手法-給它一個故事:「美麗的女神已離我們而去,我只保留它的這塊紀念物,我永遠愛她」。

  就靠著這樣的方式,史塔克不僅把東西運走而且還大發了一筆,而他賺大錢的方式竟然只是對廢石塊加工而已!

二、清明上河圖中的商機
  台灣的一位手工藝品公司老闆吳露劍先生(我在Google上找不到他的資料),有一天在看清明上河圖的時候看到了一艘具有汴梁風味的中國古帆船,他突發奇想:「現有的手工藝品市場都只有仿製西班牙的帆船,如果有人做中國古帆船或許也會是個商機」,所以他就著手設計中國古帆船風味的手工藝品,沒想到竟然真的在手工藝市場大受歡迎,他也因此賺了一筆。(PS. 不論是「吳露劍先生」或是書中提到他開設的「古帝公司」,我都找不到任何資料)

三、利用盲從的人們
  尿布大王多博川在營業的初期由於知名度不高,所以業績也並不佳,但是他叫自己的員工冒充顧客排隊購買自己的商品,創造了商品熱門的假象,也吸引了許多「盲從型買主」,導致後來業績真的蒸蒸日上,後來成長為銷售量佔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尿布大廠。

四、美國淘金熱中的商機
  在美國淘金熱時期,有一個叫做默爾的人,他也是淘金客的一員。在炎熱、艱苦的淘金過程中,默爾聽到了同行的淘金客說了一句話:「要是有一杯涼水,老子就用一塊金子跟他換!」,這句話給了他一個啟發,或許不見得要淘到金子,在淘金客中賣涼水也是一種賺錢的方法,所以他就開始改行賣涼水給淘金客們,也因此發了筆小財。

五、吃點小虧賺大錢
  美國有個叫做威斯頓的人在讀者文摘上刊登了一則廣告賣一元商品,這些商品中:10%的商品成本低於1美元,60%的商品成本約等於1美元,30%的商品成本高於1美元。

  商品推出後當然造成大賣,但是這樣的方式卻賺不了什麼錢,可是威斯頓這傢伙想要賺的也並不是顧客的錢,而是顧客的信任。隨著寄出的商品附上的是一份內容包含30到100美元的郵購目錄,威斯頓以小額的虧損換來客戶的安全感和信任,也打開了商機。

六、特殊折扣銷售法
  在日本東京銀座有一間叫做美佳西服的店,推出了一項有趣的特殊折扣銷售法。由下表中可以看到,越後面的天數打的折扣越多。

第幾天
折扣數90%80%70%60%50%40%30%20%10%

  活動開始的頭一兩天,來店裡參觀的顧客都是來探探路、看看有什麼商品的,並沒有什麼人購買。但是第三、四天開始,人潮就漸漸多了起來。到了第五天,店裡就開始爆滿,營業銷售長紅,店內的商品等不到一折的日子就銷售一空。

  這樣的銷售方式抓住了顧客的心理,每個人都想買品質好又低折扣的東西,但是好東西當然留不到折扣最低的幾天,只好早點購買,最後賺最多的還是商家。

七、柯達的深謀遠慮
  柯達公司自從1963年研發出傻瓜相機後一直就是相機界的龍頭,但是柯達卻在大家努力追展之際宣佈放棄了傻瓜相機的專利權,為什麼?

  其實這只是柯達高瞻遠矚的戰略,它將眾家廠商引入了照相機市場的競爭,但是自己卻集中力量研發軟片等感光產品,搞得大家不管研發出什麼厲害的照相機都還是要看柯達的臉色,書上以「送你一盞明燈,但是請你跟我買油」的方式描述了柯達的精彩手法。

八、貼心的大尺碼專賣店
  會到大尺碼專賣店買衣服的顧客當然都是胖子,那胖子最不想承認的是什麼?當然就是「自己很胖」的這個事實,他們當然也不想說出「我要買XL號」之類的話語暗示自己很胖。

  美國有位叫做南茜的女士因為自己也有切身之痛,所以開了這間貼心的大尺碼專賣店,店裡面用代號代表尺碼。用瑪莉代表(S),瑪格莉代表(M),伊莉莎白代表(L),格麗絲代表(XL)。這點貼心的小設計不用絲毫的成本,卻幫南茜的店增加了不少營業額。

九、阿托搬家公司
  一位日本女士奪田千代在七零年代的尾聲創辦了一家擁有跨時代服務的搬家公司,免除了以往搬家的時候「行李末到,家人先到」的情形,也提供了乾淨可靠的搬家專用貨車,甚至還提供電話號碼更改、子女轉學手續代辦等服務,非常酷。


1 則留言:

Jansen 提到...

我也不知道這書已經絕了版
我是到台北九份旅行時,在九份上的書店買的

版主回覆:(11/20/2007 06:28:47 PM)


沒想到原作者竟然大駕光臨,真是失敬

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那間九份的書店在哪邊?

因為九份對我來說是個充滿回憶的地方,下次去的時候我也想去逛逛那邊的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