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讓我驚訝的電子寵物 Pleo


  很久以前就看過Pleo這個電子寵物,但是之前看到的時候並沒有像看到上面這個demo影片時給我的震撼這麼大,我真的沒想到這個電子寵物竟然設計得這麼精細,不只模樣真實,反應也相當擬真,相信量產後一定會造成一陣轟動(但是我很好奇價位是多少?)。

  電子寵物能做到這個程度真的讓我很驚奇,但是我驚奇的不是這個發明對世界上帶來很多的可能性和希望,真正讓我驚奇的只是這背後的技術罷了(或許是幾百個sensor,或許是極為精密的回饋電路設計)。雖然電子寵物比起真實寵物少了很多麻煩,既不會掉毛、也不會排洩、更不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吵到鄰居,但是我實在無法對這種電子產品投入情感,因為看到這種產品總是讓我想到它底下的電子電路,就像是看卡通的時候會想到這只不過是幾個配音員站在錄音室麥克風前模擬真實的人物情感而已,我很難對他們投入感情。電子寵物底下的線路一樣只不過是為了迎合人類的喜好而做的設定,有能力的話,叫這電子寵物倒立又有何難?畢竟這一切都是假的,它的叫聲是假的,它可愛的動作也是假的,但是卻冀望人類對這些不真實的電子模擬行為寄予真實的情感?我覺得好荒謬。

  雖然我覺得電子寵物比不上真正的寵物,但是我卻也不見得會想要養真正的寵物,畢竟一般人會養的寵物大多是些生命較人類短暫不少的動物,我沒有辦法理解當自己心愛的寵物過世時,身為人類的我們痛苦地渡過一段哀傷的日子後卻又養了新的寵物是什麼樣的想法,究竟人類把寵物當成什麼了呢?朋友嗎?家人嗎?難道有很重要的人過世之後,你可以再找一個新的來代替他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