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要下地獄當然是您先請

  前陣子阮囊羞澀的時候,有一天在路上遇見一位站在路邊化緣的尼姑(還是應該稱呼她師太?)。看著她雖然閉目沉思、口誦佛號,但是手上的金缽倒是舉得又高又穩,讓人很明確地感覺到她並不只是沒事在路邊誦經而已,而是用一舉一動暗示所有路過的人:「貧尼初到貴寶地,想向各位施主化點香油錢,麻煩各方大德不吝佈施」。

  和她同樣窘迫的我,看到這位師太如此高明,足不動、指不抬便能叫人乖乖掏錢。更何況做的還是無本生意,連發票都不用開。如果第四台的購物專家看到這一幕,想必一定會引起購物專家的出家潮,真是讓小生暗自佩服。

  我實在很想走過去對她說:「我佛慈悲,這位師太請了。佛家有云:『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小生和師太同是天涯淪落人」,語畢抖抖乾癟的皮夾,展示一下自己的窮困。續道:「師太既為佛門子弟,理當以世人之苦為苦、世人之難為難,且時時刻刻將佛祖之言謹記在心。此時此刻即為師太展示大慈大悲之心、大仁大勇之量的時候。想必師太定然不忍卒睹小弟墜落地獄,不如師太就將化緣所得贈與小生,先一步品嚐地獄的業火吧。反之,若師太不願將化緣所得供小生一用,豈非違背了佛祖之願,如此一來師太又有何顏面以佛家之名在此向眾人乞討佈施?」我的邏輯如此嚴謹縝密,想必這位師太一定會心服口服地把她化緣所得的金錢給我,讓我維繫一下我短暫的幾十年壽命吧,宗教真是太棒啦!

  其實我從來不捐錢給這些宗教人士,就是因為覺得當立場對調的時候,他們才不會救我。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們抱歉了,我不太相信這世界上存在一個與人為善的神之類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