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供需曲線的交點落在 100 元?

無印良品傘

  今天晚上和從新竹上來的朋友吃飯的時候不小心把自己的傘給玩壞了,所以打算隨便在路邊買把爛傘將就著用。

  跟朋友吃完飯、聊完天後,我由忠孝敦化站的地下街走向忠孝復興站。剛好看到路邊有間雨傘專賣店寫著『雨傘只要一百元!』之類的廣告台詞,這剛好跟我想要的雨傘價位差不多,所以我就這麼踏進了店中,但是實際進去店中之後才發現大多都是 $390 元起跳的雨傘。

  望著店中滿滿的昂貴雨傘,我還是忍不住開口向老闆說道:「請問有一百塊的傘嗎?」,老闆露出一絲不耐煩的表情對我說:「有喔,在這裡」。說話的同時,老闆伸手指向他面前的一車雨傘。放眼望去,那是一車讓人這輩子都絕對不會想要花錢買的雨傘,上面的花紋和圖案的醜陋程度簡直讓我好奇是不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不然想要無意間做出如此醜陋的傘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要我掏出 $390 買一把隨時都有可能會被我玩壞的傘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試圖在這些砂礫中找出鑽石。再次開口向老闆詢問:「請問有顏色素一點的傘嗎?」,於是老闆掏出了同樣款式的黑、灰、深藍三把雨傘讓我選,最後我選了灰色的這把雨傘,並且掏出一百塊做等價交換。

  踏出了商店之後,我才想到自己好像忘了檢查這把雨傘,所以連忙解開了傘套、撐開雨傘。但是在撐開傘骨的過程中,那鋼質傘骨的發亮質感、撐開時的結實聲音和雙手感受到的傘骨回饋力道,在在都告訴我這不對勁。我就像是網路上傳說的李組長一樣,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現在可是一個連誠品賣的普通外國進口筆記本都可以賣到 $700 的時代啊!如此質感的一把雙摺雨傘市價難道只要 $100?究竟是我的價值觀有問題,還是這個二十一世紀初的社會價值觀架構已經崩毀了呢?

  所以我試著仔細地檢視手上的這柄雨傘,直到這個時候我才在傘套上發現了無印良品的掛牌。這就讓我更不解了,一柄原價將近 $2,000 日幣的雨傘怎麼會以 $100 台幣的價格就到了我的手上?身為無印良品的忠實支持者,我真是笑中帶著淚。

  我的書櫃上有一本書叫做:「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但是更讓我好奇的是這一柄雨傘的全球經濟之旅啊!這柄雨傘的背後應該是由某座鄉下血汗工廠中的大嬸們操作器具接合著鋼鑄傘骨,針線穿梭在傘面、傘架與傘骨之間,才好不容易製成的成品。可是加上運費和店面的營運費用後,到了我的手上卻只要 100 元?無印良品也還沒倒店大清倉啊!這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讓我難以索解的事呢?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搞清楚為什麼這把傘這麼便宜,我只知道等它壞了,我還會再去同一間買一把。聽說 UNIQLO也終於要進入台灣市場了,我不知道 UNIQLO 會不會像無印良品一樣把日幣標價當成台幣賣,但是我衷心祈求自己能再次碰上這樣的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