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09 台灣樂團節

DSC_0651

  這次參加 2009 台灣樂團節演出的樂團似乎都是新聞局補助出片的團,所以連新聞局長都有來致詞。而我卻被協會盃棒球轉播困在電視機前,所以晚到了不少,沒有聽到絲襪小姐胖虎農村武裝青年的表演實在太可惜了。

  據說台下的貴賓席上還坐了來自日本和韓國的音樂祭活動主辦單位,這實在讓我覺得有點汗顏。其實這個活動辦得很好,場地、燈光、音響、表演樂團都很不錯,大部份上台表演的樂團都說以前從來沒在這麼大的場地表演過(全台灣大概也沒幾個比中正紀念堂大的戶外表演場地)。但是看著廣場上稀稀落落的人群,讓我覺得很難過,既然有能力辦得好,為什麼不好好宣傳呢?如果不是我和朋友聚餐的時候剛好在店內撿到一份破報,我大概也不會知道有這個活動。




  其實我對絲襪小姐並不是很熟悉,只聽過一首「下雨的墾丁」而已,但是已經讓我對她們的和聲、旋律、樂手印象非常深刻了,她們是我很看好的樂團,很期待她們出專輯!




  講到胖虎,當然就是「好想回到幼稚園」。我上一次看他們的表演已經是 2007 年暑假的事了,他們現在還繼續努力著,真好!




  以年紀而論,我覺得「農村武裝青年」應該要改名叫做「農村武裝中年」或是「農村武裝大叔」了。他們是我蠻喜歡的團,和弦簡簡單單,有不少曲子我就算不用拿吉他也知道他用了哪些和弦,甚至有的時候還會像五月天一樣用八大和弦兜出一首歌。

  他們吸引我的點並不在於和弦,而在於表演時的那種氣魄,那種對於政府忽視農業的憤怒和反應時事的歌詞都讓我覺得他們很不錯。

  農村武裝青年接受新聞局的補助之後,最近要推出第二張專輯《還我土地》了,但是我只聽過第一張專輯《幹!政府》,新聞局看到他們前一張專輯的名稱之後還補助他們出第二張,也蠻有雅量的嘛。



DSC_0652

  前面寫了半天,其實這些團我都來不及聽到,接下來就來寫一下我聽到、看見的吧。



DSC_0630

  Go chic 走的是舞曲風格,主唱和團員都很賣力演出。主唱每唱完一首都滿身大汗一直喘氣;吉他手除了彈吉他外還身兼 DJ 的工作,非常厲害;Bass 手好像是最漂亮的,但是異常低調;鼓手讓我覺得很特殊,不過我對鼓不熟,說不太上哪裡特殊,是因為他好像很少用到中鼓嗎?

  Go chic 的主唱講話的時候有種天然的好笑,是個很可愛的女生。在表演的過程中,主唱很投入演唱,偶而會露出一種性感的表情。不過大概是她們不太合聽眾的口味,所以台下的反應有點冷淡,主唱一直叫大家 high 一點也不見功效。直到最後一首歌唱完,台下的觀眾們終於有比較大的反應,但是表演已經結束了。

  Go chic 自稱每次表演的時候都會有一個主題,而這次表演的主題是素色泳裝。但是因為這素色泳裝實在不太好買,她們訂下主題之後卻買不太到,最後好不容易跑到專賣孕婦裝的店才找到。所以主唱說她們因為身上的衣服很寬鬆所以看起來比較胖,但是實際上她們的身材比看起來還好,希望大家不會以為她們是女生版的宇宙人!

  在這裡要特別幫 Go chic 強調一下,她們的團名據說是法文「很時尚」的意思,所以實際的念法和字面上有點出入,應該要發音成 "Go shic" 才對。




DSC_0642

  巴西瓦里是由幾位原住民加上其他來自西班牙、南非等地的團員,在原住民的音樂中又融入了其他國度的特色。主唱是個很厲害的人,可以很自然地帶動觀眾的氣氛,我想 Go chic 看到這樣的場景應該覺得很心酸。

  巴西瓦里的西班牙籍吉他手有非常濃厚的西班牙特色,在我知道他的國籍之前就可以由他的演奏中聽出來西班牙風味。聽完他的表演之後也讓我也上網查了一下西班牙的音階組成結構如下:1 2b 3 4 5 6b 7b。



DSC_0647

DSC_0644  由 Marty Young 領軍的 Marty Young Band 大概是台灣現在少數走純器樂演奏的的搖滾樂手(後搖又是另外一種風格了,不在此列)。他的演奏技巧非常好,也很有企圖心和實行夢想的能力,再磨個幾年搞不好真的有機會打開市場。

  我想 Marty Young 應該是想要當台灣的 Steve Vai 吧,不過這目標目前看來實在很困難。Marty Young 有點娃娃臉,在台上遠遠看起來就像是 Steve Vai 和歐陽龍王力宏的合體。他也試圖在表演中加入一些舞台動作,不過我想可以設計得再精緻一點,畢竟人家 Steve Vai 可不是靠肢體動作而已,他從內到外,從靈魂到肢體再到音樂都在演出。

  Marty Young 的技藝高強,不過有的時候似乎會掉入炫技的陷阱中,導致旋律性有待加強。如果在台上一直掃弦,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聽不太出來厲害在哪。

  最後特別值得一提的是,Marty Young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 JerryC 改編卡農的影響,他也改編了台灣民謠《燒肉粽》,很酷!




  董事長不過是幾個吸毒垃圾,不值一提,我也沒看。



DSC_0653

  Double X 是個老團,走的是迷幻或後搖曲風,其實並不是我喜歡的路線。主唱趙一豪從頭到尾都帶著眼罩表演,而且他的肢體動作非常豐富,與其說是主唱,不如說是舞者吧。

  雖然我感覺不到,不過他們的音樂中似乎有著什麼深層的東西,有興趣的人自己研究吧。




DSC_0658

  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看宇宙人的表演,他們實在是讓我意外地厲害。現場的表演簡直跟 CD 裡面聽到的一模一樣,甚至還更精彩,我想我已經變成他們的樂迷了。

  因為名字和樂器的關係,原本我最關注的宇宙人成員是吉他手阿奎,我喜歡他透過 funk guitar 傳達的 groove。不過今天的表演卻讓我注意到主唱兼 Keyboard 手小玉,他那有點偏爵士的曲風彈得非常精彩,表演時也非常投入,實力遠遠超出我的想像。

  宇宙人今天唱了五首歌,依序是:賀爾蒙爆炸、花花、要去高雄、太空警察、宇宙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