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網際網路的變革-Web 2.0 理念與設計


  從寒假期間開始,我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把這本有七百多頁的書給看完,實在有點累。這本書很明顯地是由大陸那邊的作者撰寫,台灣的出版社除了把簡體中文改成正體中文之外,也盡量把書中提到的個案改成台灣的個案,但是仍然看得出兩邊遣辭用句的不同。

  這本書雖然在用詞翻譯和校稿上有些瑕疵,不過內容算是相當豐富,大致的內容表列如下:
  • Blog
  • Moblog
  • Podcasting
  • Tag
  • RSS/Atom
  • P2P
  • Wiki
  • Ajax
  • Web Service
  • SNS (Social Network Service)
  這本書中大部分的內容我大概都已經有些概念,不過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不只談了表面,連規格和實作的方式也略有涉獵,讓我瞭解了不少以前感到困惑的地方。

  接下來紀錄一下讓我感觸比較深刻的部份。在談到ajax的章節中提到,Gmail的登入頁面程式碼當然是以JavaScript寫成的,但是其中為了要壓縮程式碼大小(這樣下載下來會比較快),所有變數的名字都短得不能再短,大多只有一個字母,函數的名字也大多只用了兩個字母,所有的縮排和換行也都去掉,而ajax所吐回來的並不是responseXML而是responseText,這些responseText是已經由Server端處理過的JavaScript程式碼,Client端收到之後直接丟進eval()作處理,但是我對這種作法的效率感到疑惑。

  另外還有SNS (Social Network Service)的部份,這本書的作者群也對SNS目前的發展狀況和前景感到悲觀,不僅進入門檻太低,一大堆人看到FacebookMySpace的成功之後就一窩蜂地跳進來想要賺一筆,甚至連版面和程式碼都直接抄襲國外網站(這個部份指名道姓就難看了),而且服務內容的同質化現象也太過嚴重,塑造不出專屬於自己網站的特色,很難留住會員。整體SNS產業的Business Model還不夠清晰,和其他產業的合作空間也還沒完全發揮,雖然陸續有很多人思考新的應用,但是真正能成功撐到最後的不知道有多少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