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無名小站 BBS

無名小站 BBS

  在無名小站商業化之前,曾經是交大資工系的學生們聚集的地方,尤其是 BBS 的服務讓當時班上幾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板、團體板、甚至是寢室板,包括我自己也有一個隱板,但是我是以文章倉庫的方式使用這個板,並沒有告訴任何人,直到畢業前夕才把隱板解除,開始認真地寫寫文章,也作為朋友們要找我時的留言板。(但是當我開始寫 Blog 之後,這個板又淪為文章倉庫)
  2004 年的時候,當時的無名還養在交大資工系的系計中,礙於學術網路不能用來營利的限制,所以經營上有點困難,當時名聲還很不錯的管理階層還能夠號召網路上的善心人士們樂捐資源或是經費給他們,我們班也捐了一筆微薄的經費給學長們。(我已經想不起來我自己有沒有出一份力了)

  後來無名搬出了交大,不論是網誌、相簿、BBS 都加上了許多限制,大家開始對無名失去信心,上站人數也直線下滑。以前在 BBS 上寫完文章可以同步放上網誌(我還記得熱鍵是H)、板上文章量也沒有限制、也不會因為太多天沒有文章而把板面給砍除;但是現在只要板上六十天沒有新文章就會砍除,個人板的文章量上限也只有三千篇(雖然可以透過申請的方式增加文章上限,但是自從負責 BBS 部份的管理團隊也撤掉之後,據說申請也沒有用了)。

  為了因應這樣的管理策略,我也做了對應的處理。先是在交大資工系目前的官方 BBS 站-BS2 上申請個人板,並且申請轉信,把文章備份在沒有文章量上限的 BS2(也因為我是系友,所以帳號可以永久保留);另外也寫了個簡單的 shell script 抓取每天的雙魚座運勢,再透過 Group.NCTU.edu.tw 提供的 Mail Post 功能記錄在板面上,防止我因為當兵或是其他原因而太久沒寫文章被砍板(但是這個功能隨著一個月前 Yahoo!奇摩的星座運勢服務轉而外包給科技紫微網之後就不能用了,目前我也還抽不出時間修改程式碼)。

  四月底的時候,出現了無名小站 BBS 要捐回給交大資工系的消息,未來也不會再以「無名小站」作為新 BBS 的名稱,如果想要把註冊帳號和個人資料一起移轉到新的 BBS 站,則必須在登入的時候勾選同意(很弔詭的是,如果不勾選同意,就無法登入)。至於無名小站是不是基於「回饋母校的心意」這種心態而把 BBS 捐回給交大資工系,這種事就見仁見智了。

  不論如何,我對於無名小站 BBS 捐回給交大資工系這件事情是樂觀其成的,起碼我不用再擔心有關板面管理和帳號的相關事務,以後也永遠斷開和無名小站之間的關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