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學生會選舉

內容可能有點酸,不過我想寫。

  每個學校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這陣子好像剛好都是學生會選舉的旺季。以交大為例,好像大家都對每年的學生會長選舉興趣缺缺,幾乎沒有出現過什麼激烈的競爭,有一年還因為只有一個候選人,所以學生會推派了一隻叫做「老大」的狗來跟這位候選人競爭,印象中這位候選人的海報照片上還被印了一個狗爪子示威。後來在投票日當天,「老大」因為拿不出學生證來,所以被迫退選,相當可惜。

  今年的交大學生會長選舉好像又上演了老戲碼,前任會長出來發動感人攻勢,叫大家想想去年大家一起包圍埔頂派出所的盛況,也回憶大家擠爆環校機車道圍攻我同學的指導教授的往事,總之就是告訴大家我們需要一個學生會長。

  現任的會長則是走比較實際的路線:「各位同學晚安,距離學代跟學聯會長截止報名的時間還有13個小時,而目前學代跟學聯會長報名的人數是0,沒錯,一‧個‧都‧沒‧有....」,堂堂交通大學的學生會長竟然淪落到有人報名就能當的地步,實在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同樣是學生會長選舉,某校雖然這次的參選人不多,不過內容卻有聲有色得多了,大概是因為這間學校的學生會長通常也會被視為未來的政治人物吧,所以過去也不乏政治人物的子女出來參加選舉,不過其實也只有這些候選人一頭熱,實際上的投票率通常不會超過20%。

  所謂人多必有雜碎,候選人一多、競爭一激烈,黑函和毀謗當然也不會少,人身攻擊、性別歧視當然也是家常便飯,以一個外人的角度來看,其實這樣的局勢還挺精彩的,反正也不關我的事,看他們內鬥、鬧笑話的各種醜態也很有意思。仔細回憶一下,幾年前我好像也和其中一個雜碎會長見過面。

  我必須老實承認,之所以會想到要寫這篇莫名其妙的文章,是因為某校的某候選人名字讓我有種奇怪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