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未來的我,能和他們一樣嗎?


  大家都看過 Mr. Children 的名曲-くるみ的 MV,不管我重看幾次都覺得很感人。最近又看到了另外一個台灣的實例:

  影片中的醫師說的沒有錯,隨著年紀的增長,過了這麼多年之後,大家的身份都不同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職業,也幾乎都要同時扮演丈夫、父親的角色。多年前每天練習的樂器也早已被丟在牆角,不知道多久沒有擦拭上面的灰塵。唯一能支持他們繼續走下去的就只有「熱情」兩個字而已。

  雖然我的年紀和影片中的醫師們還差得遠,但是我也慢慢感受到一樣的無力。能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雖然拿起吉他的時間還不算少,但是近期內也不太可能再去找老師學琴,感覺不到自己的進步,覺得就像是一潭死水。

  有的時候聽到覺得不錯的曲子會想要拿起吉他來彈彈,但是零碎的時間實在不足以仔細地抓出歌曲所有的細節,只能挑簡單的歌曲下手。手邊有一大堆的教材,卻找不到練習的方向,簡單來說就是一團糟。如果搬出學校宿舍到外面住,應該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和空間練習,但是我的經濟情況並不允許我這樣。

  是熱情衰退了嗎?我不覺得,每次看表演和網路上的影片時,我還是感受得到心中有一股不知道是熱血還是衝動、幹勁之類的東西,讓我知道自己是想要練團和表演的。以前的團員找我練團的時候我也毫不猶豫的答應了,但是大家上班的上班、作研究的作研究、陪女友的陪女友,半年都不知道能不能練一次,這樣的效率就算練了也跟沒練一樣。明明知道問題很多,但是這些問題看起來是無解的。

  還在學生時期就已經這樣,當兵、上班之後的情況應該也不會更好。以前的自己付出了不少時間在這上面,但是經營的成效卻不太好,對於未來的不確定也讓我無法估計這輩子在音樂這條路上的成就是不是就停留在「一個喜歡聽音樂的人」,而不是樂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