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A Whole New Mind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最大的印象是這本書的封面相當地簡潔,難道這是在暗示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不需要包裝嗎?所以我看了一下英文版的封面,發現也差不了多少,只是底色換成橘色而已。不過翻了翻內容,我想作者應該並沒有要傳達「不需要包裝」的理念。

  這本書一開始先介紹了左腦和右腦的不同,比方「左腦循序思考,而右腦是整體思考;左腦擅長文本;右腦專司背景;左腦解析細節;右腦凝聚要旨」;接下來開始鋪陳為什麼我們需要學著使用右腦代表的能力,主要是因為以下三個原因-富裕、亞洲、自動化。
  先談談為什麼和富裕有關,因為人們(應該說美國人)的生活越來越富裕,所以生活的重心逐漸由追求物質享受移往追求精神享受;而當亞洲的工業水準越來越高之後,許多大量仰賴左腦思考方式的工作都可以在中國、印度等地找到價格極度低廉,水準也並不會比較差的替代人選;最後的自動化則是因為電腦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以往大量依賴左腦思考的工作逐漸會被高效能的機器和電腦給取代。

  在這裡有個重點,其實作者並不是覺得左腦負責的能力沒用,而鼓勵大家訓練由右腦專責的能力。而是在這樣的社會下,以往是主流的左向能力已經慢慢不夠用了,所以才需要開發右向的能力彌補慣用左向能力之後帶來的盲點。

  接著作者在書中的重點放在六項代表右向的高感性與高體會能力,並且也附上練習、加強每項能力的方式,分述各項右向能力如下:
  • 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在新的時代中,勞力的付出和苦工的投入都被移轉到開發程度較為落後、工資也相對低廉的國家去,所以當其他的國家也能夠提供和你同樣品質的產品或服務時,擁有良好的設計能力才是能夠和其他人區隔開來的優勢。

      不過在這裡我有些不同的意見,主要針對某間A開頭的水果電腦公司,這間公司的產品其實很不錯,功能強大、設計貼心,產品的質感更是人人稱羨。不過我覺得這間公司太看得起自己的產品了,設計雖好,可是這種讓人望之卻步的價格實在讓我無法下手,或許這間公司的策略就是想把自己的品牌經營成價格與質感成正比的路線,那我也只能說我不是他們的目標客群啦。

  • 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對於人類的腦袋來說,比起理解邏輯,動人的故事更能讓人印象深刻,也更容易讓人理解。藉由故事帶給人的代入感,提升言語的說服力。

  • 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
      整合是一種找出「關係之間的關係」的能力,擁有這樣的能力可以更輕易地綜觀全局,在不同的元素之間找出共通點並加以組合。

      比較特別是這個章節的練習題,作者覺得聆聽交響樂也是培養整合能力的好方法之一,所以他推薦了幾首交響樂曲:「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莫札特第三十五號交響曲-哈夫納」、「馬勒G大調第四號交響曲」、「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序曲」、「海頓G大調第九十四號交響曲-驚愕」,聆聽各個作曲家如何安排聲響增加曲子的深度與廣度。

  • 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關懷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擁有同理心的人更容易激起共鳴、激勵人心,擁有領導的特質。

  • 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
      懂得玩樂的人更容易在工作中取得樂趣,帶來後續的開朗、歡樂、自信與投入。伴隨著玩樂而來的是幽默感與創意。

  • 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由「物質取向」的價值觀轉變成「後物質取向」的價值觀後,人們開始尋找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我的筆記中的介紹相當簡短,有興趣的人可以找這本書來仔細研讀。這本書很薄,只有兩百多頁而已,雖然最後面讀得我有點恍神,不過大致上這本書還是寫得很不錯,作者的言論頗有道理,舉例也相當詳實,讓我思考了不少事,也檢討了自己。但是看完這本書後,總有種看完沒過多久就會把內容給忘掉的感覺,或許書中所說的這些東西還是要等我自己真正遇上的時候才會比較有感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