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2009 復興中學

DSCF8064
我剛看到這棟樓的時候,腦子裡只出現一句「what is this?」
  標題本來想打「回了學校一趟」,但是回母校這種事情我很常做,所以覺得應該要換另外一個標題。

  又因為回了學校之後,發現學校的變化很大,整個硬體環境都和我十年前在這裡唸書的時候完全不同,我以前生活過的足跡全都消失了。所以不管是標題、分類或是內容,我都以遊記的方式來寫。



  我以前在這裡唸書的時候,只有幾棟普通的樓房,和一個每天下課後讓我們聚集打球的操場。

  畢業幾年後,聽說原本的中、小學部都要全部打掉重建。又過了幾年,我路過學校的時候就看到學校已經變成現在這副模樣了。不過我卻始終沒有踏進校園,直到這次有國中同學從美國回來,我們才一起回來學校。

DSCF8066
這棟樓應該是我以前上課的地方,但是現在卻被一棟新的大樓取代了。

  整個校園的變化基本上可以用翻天覆地來形容,從校門口(我記得以前有個黑色的碑石)、操場到校舍,我記憶中的一草一木都不存在於這個新的校園中。以前上課的教室完全拆掉重建成新的大樓,舊的操場被新大樓中的體育館給取代,除了體育館之外,新的大樓地下室中還有健身房、游泳池,甚至還有水療室,這到底是什麼學校....,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介紹的是我的母校還是渡假飯店。

DSCF8067
以前只有一個破爛福利社,現在有餐廳也就罷了,為什麼還搞得跟百貨公司美食街一樣啊!

  回到學校,除了面對完全陌生的校園之外,主要的目的當然還是找以前的老師。見到了十幾年前的歷史老師(導師)、國文老師、數學老師、理化老師、地理老師後,純以外表而論,她們的身高和我心中的印象相差很遠,我總覺得我小時候都是以平視或是仰視的角度望著這些老師、向她們求教,但是現在卻突然覺得每位老師怎麼都如此嬌小;再看到她們兩鬢的白髮,我突然發現,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我的學歷竟然已經比國中時崇敬的老師們還要高了。

  對我來說,母校的意義大概就是一個實體的回憶,不管畢業多少年,學校總是會一動也不動地座落在那裡,如果能帶心儀的對象或是女朋友回來看看校園、看看自己過往生活的足跡、那些曾經和朋友聚在一起聊天的角落或是阿魯巴的柱子...,這一定是件很幸福的事。但是我這國中時代的母校實在讓我有點無言,如果只是軟硬體翻新也就罷了,整個學校都拆掉重蓋、一部分的校服也換了,甚至還增設了高中部。我想再過幾年之後,等我熟識的老師們都退休了,那我對這母校就再也沒有任何的留戀啦,畢竟所有的回憶都只存在我的腦海中而已。就算哪天帶女朋友回來看,我搞不好還會在母校迷路呢。

DSCF8070
每次回來總要來吃一下這九如的肉粽,這肉粽的售價也隨著時間軸飆漲阿...


1 則留言:

cbcalbert 提到...

想到我就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