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追求的是什麼?

  對於攝影這件事,有的人追求的是經典之作,所以他隨身背著腳架、相機包裡裝滿了定焦鏡頭、變焦鏡頭、大光圈鏡頭、微距鏡頭、偏光鏡、保護鏡和漸層減光濾鏡,胸口的口袋中還插著片黑卡與備用電池。用充足的事前準備讓自己在面臨快門擊發前的那個關鍵時刻,不會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遺憾。花上數十分鐘面對同一個主題,從同一個角度的不同快門、景深、曝光、色調設定到不同角度的構圖創意都試了個遍,直到自己覺得滿意了、不太可能拍出更好的作品了之後才把目光移向下一個主題。回到家後,坐在電腦前面調整色調曲線、銳化縮圖,最後可能還要加上個浮水印證明是自己的作品才算是大功告成,畢竟為了成就經典,背後付出的汗水只是必要的投資。

  有的人追求的卻只是用手上的相機捕捉那一個瞬間,是美是醜並不見得真的很重要,用的是 LOMO、DC 或單眼也並不重要,誰說手機的鏡頭就不能拍出感動人心的畫面呢?就算拍出的照片不能感動人心,起碼也能留住一點當時的回憶吧。事後看著這些照片、搭配自己腦中的回憶,雖然並不保證快樂,但是回味時的餘韻絕對是深刻的(不過我也曾經碰過有人對我說她不喜歡拍照,而且要留住美好的回憶靠自己的記憶就夠了,並不需要靠底片)。

  這兩者並非位在天平的兩端,並不會有人拍照的時候只純粹為了追求兩者之一,大部分的人都會有想要拍出好作品的時候,也會有想要隨手拍拍、紀錄生活的時候。之前曾經有人問過我為什麼總是隨身帶著相機?對我來說,就是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碰到有趣的事情、想要紀錄的東西,所以才要隨身帶著,不然把相機當成觀音放在家裡供奉有什麼意義?



  我必須承認我偶而也會在網路上看人家放在X名小站的照片,而且根本就沒把別人的構圖、色調看在眼裡,兩眼就只盯著 model 的臉蛋或是身材而已,身為一個 26 歲的沒女友青年,這樣的行為也是很正常的,比較負面的影響頂多就是浪費了一點國家的頻寬而已。不過看歸看,我自己卻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參加外拍活動,因為我實在對於幫絲毫不認識的路人拍照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即使她是個正妹也是一樣)。

DSC_0610
這張照片用的是我的相機,但是並不是我拍的

  其實如果像上面這張照片一樣,偶而拍拍可愛的路人是一件有趣的事。但是要我一整天拍一個我對她沒有任何情感的人,我對於這個人在照片中留下的是微笑還是憤怒都不在意,即使拍了一堆正妹的照片,但是我用想的都覺得沒勁兒。

  講了半天,那我自己對於攝影這件事追求的是什麼?這篇文章要寫的是什麼?

  我不知道啦,搞不好其實我只是想打打字。


2 則留言:

KILO 提到...

拍不認識的人真的是一點FU都沒有
就算他對鏡頭笑感覺也不是真的在笑
拍出來漂亮也不知道能幹麻
不過小朋友真的很可愛
是我看到可愛的小朋友我也會一直拍
前幾天我在美術館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小朋友也很想拍
可是手上什麼都沒有= ="

版主回覆:(06/01/2009 07:56:26 PM)


快! 你有沒有聽到D90在呼喚你的聲音啊~

傻徐 提到...

奎哥,我的F717壞了。有股衝動想投入DSLR的錢坑了。XD

版主回覆:(06/01/2009 07:54:06 PM)


來吧,加入Nikon的陣營,弄台二手D80或是D90,不要去Canon XD

有單眼真的是件蠻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