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結婚?

DSC_0775

  這個標題看起來很聳動吧。

  最近有兩個朋友不約而同地都被女朋友逼婚詢問了關於結婚的事(基於義氣,我絕對不會說出是的)。

  想不到我也到了這年紀啦,總覺得自己還剛高中畢業沒多久呢。才剛剛把那上面繡著「705302 黃元奎」的高中制服給脫下來,永遠掛在衣櫃裡面。某天回家的時候,我也把上面印著「9117128 黃元奎」的舊學生證從皮夾裡拿了出來,靜靜地擺在書櫃上。再過兩、三個月後,我就要再從皮夾中拿出印著「964201055 黃元奎」的學生證,換上貼了平頭照片的軍人證。接著就會看到自己的信箱中緩緩地推積著眾家好友們的喜帖了。



  聽到他們在考慮結婚這檔事的時候,與其考慮要不要結婚或是什麼時候結婚,我個人還是建議他們先回到事情的原點,先靜下心來想想:「自己真的確定要和這個女人共渡接下來的人生了嗎?」。

  這是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問題,畢竟叫一個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現在就要決定以後起碼五十年的日子會怎麼過,要下個肯定的結論是件不容易的事。但是當你能確定要跟她過接下來的日子的時候,就算有其他的困難,兩個人也有信心可以一起面對。反之,如果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那是不是還是先繼續交往看看好呢?甚至,如果這個問題要等到我這個連女友都還沒有的人來問你的時候才第一次想到,那我想你們之間還有很遠的路要走,窄窄的路邊荊棘處處,你看到了嗎?如果哪天沒有人這樣問你,但是你自己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或許才是真正正確的時機吧。

  在問過了第一個問題之後,因為結婚後必須要承擔的責任和結婚前完全不同,所以我必須要再問第二個問題:「在結婚之前,你還有什麼還沒完成的夢想嗎?」。被我問了這個問題的朋友並沒有直接答覆我,而是反問我:「結婚之後,就沒有夢想了嗎?」我想答案並不是沒有,也不是不能有,而是結婚之後的你不能像以前一樣只考慮自己了。不管是你想要回到學校唸書或是想要玩團,每讀一篇論文、每彈一個音符,背上的責任都和以前不一樣。每次做重大決定的時候,除了自己之外,還要考慮妻子與雙方的家人,未來甚至還要考慮到自己的小孩。想到這裡,我光是現在坐在這裡打字都覺得靈魂變得沈重了起來。

  後來輾轉聊到關於小孩的話題之後,這位朋友這麼對我說:「其實我也不是這麼想要小孩,我想我是覺得有小孩之後會真正感受到婚姻的壓力,我怕我自己撐不住」。其實聽到他這麼想,我真心地替他和他女友感到高興。畢竟壓力的反面其實是責任感,有責任感是件好事,會怕撐不住的時候就是成長的好機會。我誠摯地祝福你們倆,要幸福又長久地走下去。



  我的年紀和經歷已經讓我告訴自己不能再相信「真愛無敵」或是「只要有真心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感動對方」這種事了。這樣的想法在闔上了童話故事書之後就應該放下,因為世界真的不是長這個樣子的。

  但是當我看到我的朋友能夠遇上值得自己託付終身的男性,或是遇上值得投入一生的女性的時候,我還是要祝福你們。不過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起碼要等我賺了點錢之後才能包個大包點的紅包給你們吧。



1 則留言:

JAY 提到...

我沒有 草!

版主回覆:(05/03/2009 04:18:00 PM)


別害羞,我可是很看好你跟eric呢。

早生貴子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