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想寫點程式

  我每次覺得自己最近很少動腦的時候就會開始想要寫程式,一方面是覺得自己不能荒廢,二方面也是想要創作一點作品。剛好這兩天也開始慢慢地閱讀 The Python Tutorial (v3.0),那就等到 Python 略有小成的時候寫點作品吧。不過要寫什麼東西倒是讓我有點為難(如果我拿 Python 來跑畢業論文的 model,我想我老闆一定會抓狂)。

  其實我覺得工程師和藝術家是兩種很相似的職業,兩個都透過創作的方式達成所謂的自我感覺良好。對於工程師來說,揮灑創意的方式就是透過程式、電路或是設計圖來傳達自己的想法;而藝術家的選擇可就多了,除了畫筆、相機這些傳統的工具之外,只要他有能耐,落葉飛花都可以信手拈來作為創作的媒介,創作時的自由度完全不是工程師可堪比擬。

  比起藝術家,工程師更辛苦的地方在於創作時的空間。藝術家的創作題材基本上只要自己爽就好,主題、創作媒介、作品名稱都可以自己決定;但是工程師就不一樣了,工程師的作品如果沒有功用,或是對世界沒有貢獻的話,我個人是覺得沒有什麼價值的。不過反過來說,這也是我覺得工程師最可貴的地方,因為藝術家只要自己開心就好,而工程師卻要讓世界有著一點一滴的改善,而且平常不管是為了興趣或是為了工作寫程式,還要背負著阿宅的罪名,真的是太辛苦了。

  我到底為什麼半夜不睡覺在這裡胡言亂語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