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似近實遠的 Andy Timmons 見習會

DSC_0009

  上次 Kiko (Angra 的吉他手)來台灣的時候我沒有去看,所以這次既然又有大師來台灣,所以當然要去看看。

  我對 Andy Timmons 的曲子其實並不是非常熟悉,頂多就是聽過「Electric Gypsy」、「Cry for you」之類的幾首代表作而已,今天完全是抱著景仰的心情來朝聖。

  這次的活動和上次 Kiko 來一樣,是由海國樂器主辦(好像更名叫做 i.Rock 了?),也都是免費的講座活動,不得不稱讚一下他們實在很有心。但是一到了現場就發現這次的票實在發得有點太多了,像我們這種沒有提早去排隊的樂迷根本就進不了場(據說場內完全塞爆),所以最後就只好跟阿國、排隊的時候遇到的 TB 和他公司熱音社的同伴們一起站在會場外面聽。如果這次沒有來聽座談會,我還真不知道台北哪來這麼多蓄著長髮、貌似 rocker 的人咧。

  Andy Timmons 真不愧是大師風範,知道自己來台灣的講座這麼受歡迎,連會場都裝不下所有的人。所以他在開場之前,特地到會場外面來,向擠不進會場的大家致意一下,但是我發足奔去看他本人的時候已經太晚,只看到他一頭金髮的背影而已。

  講座開始之後,我們一堆擠不進去的就只好站在門外,一邊聽著略嫌模糊的音場,一邊遙想大師風範。偶而能從前面人群的耳畔、指尖縫隙所構成的小小甬道中看到一點 Andy Timmons 飛揚的金髮就覺得很滿足了(他是樂手,把他當成偶像看待好像有點奇怪)。

  說到這飛揚的金髮,飄揚的程度可不只是那種邊彈邊擺頭晃腦的姿勢所引起的頭髮擺盪而已。Andy Timmons 頭髮飄揚的程度簡直就像是七龍珠裡面賽亞人變身的時候那種冉冉飄動的境界了(加上他又是金髮,還真的有點像是美國版超級賽亞人),推測表演的時候旁邊應該有設置小型的電風扇,不斷地吹拂他吧。

  除了飛揚的頭髮之外,樂句飛揚的程度應該才是這次座談會的重點。這次 Andy Timmon 非常有誠意(或許是看到觀眾非常熱烈?),根據我自己的計算,起碼表演了八首歌,幾乎是小型演奏會的等級了,當我聽到他彈 Electric Gypsy 的時候,真的覺得今天來聽實在太划算了,即使要我付門票錢或是站在門外聽我都甘願。和 CD 中幾乎完全同樣的音色,他的手指就是能用一樣的音色呈現出剛柔並濟的表情,國際大師果然不同凡響。看來我該去找他的專輯來仔細聽聽。

  回家之後,上 Wikipedia 查了一下 Andy Timmons 的資料,我才發現他已經四十六歲了,這傢伙簡直可以跟 Eric Johnson 一起並列吉他界的保養達人啊!




  今天唯一比較缺憾的部份就是擠不進會場,只能在會場外的大堆頭中當個小小樂迷。而且自從幾年前在網路上看過他幫 BB preamp 拍的宣傳影片之後,那飽滿的音色和曲勢就讓我再也忘不掉了,所以今天沒有辦法親眼看看他的器材到底是不是用 BB preamp 實在非常可惜。

  表演結束之後,進入座談的部份,我們這些站在會場外的人就聽不清楚了,所以大家一邊開始閒聊,一邊也開始萌生退意。就在這個時候,我除了看到之前向他學琴的楊子毅老師也來朝聖之外,還遇見了交大星聲社鎮社長老 Shokaku 學長。稍微跟學長和 TB 聊了幾句之後,我和阿國就先離開了。(回家之後在網路上聽說後來 Andy Timmons 有彈 Little Wing,沒聽到真的太可惜了。)

  我和阿國步出會場之後,剛好一陣風吹來,一張原本貼在牆上的 Andy Timmons 的海報就這麼掉在我們眼前,那當然一定要撿走啦(我是說真的被風吹落,不是我自己去把它撕下來)。不過後來我想了想,覺得自己實在不是個會在房間裡掛海報的人,就連很多年前 Joe Satriani 來台灣的時候的海報我都沒有掛上,所以後來就把這張海報轉送給阿國了。


這個段落的結尾就來放一下 Andy Timmons 的速彈代表作:Groove or Die



DSC_0018
阿國的 Sony DSC-F717


DSC_0037
Sony DSC-F717 的側面照

  看完表演、吃完飯之後,原本打算和阿國去光華商場逛逛,但是時間已經太晚,光華商場已經關門了,所以我們就到了忠孝新生站旁邊的速食店去聊天,順便交流一下彼此的攝影器材。

  我們剛聊了沒多久,突然有兩個小孩衝進來,硬是要我們幫他們拍照。迫於無奈,我們兩個只好各幫他們拍了幾張,但是我對於成像的白平衡很不滿意,不管是人像的膚色或是現場的環境看起來都很不舒服。

DSC_0028
小小年紀,倒是很愛擺 pose,我和阿國都有一種她被世俗給污染了的感覺


DSC_0029
阿國正在幫他們拍照的時候,我從旁側拍


DSC_0032
竟然自顧自地在我的筆記本上寫了自己的名字,還貼了貼紙


  文章的最後來放一張有趣的照片好了,這是阿國用我的相機拍的:

DSC_0008

  因為把光圈縮到只有 f22.0 而已,所以快門時間拉長到九秒,ISO 也自動拉高到800。在這樣的條件下已經看不出來是什麼東西了,不過我喜歡這照片中背景的藍色和上面各種顏色的燈拉出的軌跡,人生有的時候就是需要這種隨機的趣味,不然會很沒意思的。

  [2009'8'19 後記] 後來我們把照片寄給那兩位小朋友的阿姨(其實我覺得比較像是老師),今天收到了回信:「您好~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您,我有收到照片了~~~感謝您哦~~怡君小妹妹還一直在問那天大哥哥幫我拍照片呢~~~她還蠻喜歡你的,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