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這山到底是不是山?

IMG_3673

  以前讀「當吉他手遇見禪」的時候,對於作者說的「從白帶進入黑帶,再從黑帶回到白帶」的歷程總是有點懵懵懂懂。雖然大致瞭解他的意思,不過大概是人生的歷練還不夠,總覺得自己體會得不夠深。

  直到最近,剛好有個機會讓我著手寫一些關於音樂與吉他的教材,在寫的過程中隨著每個單元回憶了自己學琴的過程,好像也對音樂有些新的體悟。



  開始學琴之前,我處於「見山是山」的境界。任由音樂從左耳鑽進右耳鑽出,不管耳朵中聽到些什麼,都沒有任何吸收、分析,就只是單純、快樂地讓音樂在空氣中流過而已。

  開始學琴之後,為了要抓出歌曲中的和弦,所以開始試著練習辨認音樂中的樂器。一開始只學著聽吉他的旋律和歌手的聲線,試著抓出其中的調性和旋律變化,然後更進一步抓出和弦的進行。後來也開始學著聽鼓、Bass、Keyboard 的節奏與律動,如果音樂中有五種音源,在我心中就像是五條沿著時間軸前進的旋律線一般。這個時候的我處於「見山不是山」的境界,可以清楚地分辨出耳中的音樂由哪些樂器組成、吉他用了什麼效果器,但是這個時候的音樂對我來說卻是無趣的,因為我只專注於聆聽音樂中各個角落的細節,卻忽略了音樂本身的美。

  練習聽音樂的細節久了之後,辨識聲音的技巧進步了,耳朵也變得比較靈敏了。開始感覺到同一個時間點上各種樂器的交融,感覺得到負責不同頻率的各種樂器在編曲者的安排下交織成的美麗圖畫。音樂中久違的律動又回來了,好聽的感覺也回來了。我進入了「見山又是山」的境界,可以同時感受音樂的美好和各種聲線劃過的軌跡。



  讀了一些前人的想法之後,慢慢也體會到「原來不同的高度會有不同的風景」這樣的意境。雖然我還沒有到那樣的高度,不過起碼我已經知道有那樣的高度和那樣的美麗風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