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和聲小調音階 Harmonic Minor Scale

  基於不知名的理由,阿國的公司在教師節竟然全公司放假,所以約我到他家一起研究一下樂理。兩個人各自準備一部份的題材介紹給對方,也和對方討論交流。阿國介紹的是調式音階中的 Mixolydian 音階;而我挑選的則是和聲小調音階(Harmonic Minor Scale)。

  要辦這樣的交流討論會,先決條件大概就是兩個人的實力要差相彷彿,我想我們兩個之所以能互相討論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我們都差不多弱吧。我們這兩個臭皮匠都付不起錢去上課變成諸葛亮,所以透過這樣的切磋學習機會也多少能交流一點觀念和想法、互相從彼此身上學習一些東西。

  每個人學習音樂的歷程都不盡相同,人生歷練更是天差地遠,平常聽的音樂型態也各有偏好,所以彈出來的東西才會有自己獨特的風味。阿國彈奏的東西有他自己獨特的味道,和我截然不同,有些 lick 在他手中就是能隨心所欲地彈奏出來,但是我即使想要刻意揣摩也相當困難。這是件好事,如果能夠輕易被人模仿,那大概也喪失了特色的意義。




  接下來就來正式地談談和聲小調音階吧,不過在介紹和聲小調音階之前必須要從自然小調音階(Natural Minor Scale)開始介紹起。

  自然小調音階的組成結構就是一般人剛學習音樂的時候總是會背的:「全半全全半全全」;或者也可以用我覺得比較好的記憶法:「1 2 b3 4 5 b6 b7」。但是自然小調音階的 7 音(b7)和高八度的 1 音差距一個全音,在聽覺上作為導音的效果並不好。所以把這個 b7 提高半音成為 7 之後就形成了和聲小調音階。至於被提高了半音之後的 7 音和原本的 b6 竟然差距了一個全音又一個半音,要解決這個問題,那可就是旋律小調音階的故事了。

  和聲小調音階聽起來和自然小調很不一樣,是一種帶有異國風情味道的音階,有的人說有埃及風味,有的人說有阿拉伯風味,不過經常使用這個音階的眾多吉他手中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卻不是埃及人也不是阿拉伯人,而是來自瑞典的新古典金屬搖滾樂的代表人物 Yngwie Malmsteen

  自然大調音階、自然小調音階都能夠依照音階組成音排出順階和弦(Diatonic Chord)。當然,和聲小調音階也可以按照同樣的方式排出順階和弦,經由我的推算結果可以看出,和聲小調音階和自然小調音階的順階和弦大部分都差不多,只有在和弦使用到 7 音的時候會有不同的結果(粉色部份即為有差異的地方)。

  可以看得出來,和聲小調的順階和弦中與自然小調音階順階和弦有不少差異,而這些不同的和弦也都是些比較少見的和弦,聽起來可能也不太順耳。所以其實並不見得要使用這些和弦讓你的和弦進行與主旋律這麼地「合」,用自然小調音階的順階和弦搭配就可以了。

  我和阿國曾經討論過,和聲小調音階聽起來如此地特殊是不是就是因為搭配的是自然小調音階的順階和弦,而不是和聲小調音階的順階和弦,所以才讓特色音 7 聽起來具有如此濃烈的色彩。當時的我們都認同了這個看法,但是我回家之後倒是有了不同的想法。因為我發覺,即使背景並沒有搭配任何和弦,從 1 彈到 7 的過程中我還是聽得出和聲小調音階那特殊的聲響特色,和背景的和弦進行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沒有留言: